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四版

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

多元救助,传达检察温情

    近日,烟台气温持续走低,雪花不时纷扬而降,1月11 日,因车祸受害的莱山区午台社区居民曹酉健的家里,却如春日的正午阳光一般温热似火。

    原来,在腊八节来临之际,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控申科的干警来到曹酉健的家里,向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5 万元,鼓励曹酉健一家坚强乐观面对生活,鼓起勇气渡过难关。同时,针对曹酉健一家生活困难,且长期无法改善的现状,莱山区检察院积极协调区民政局,主动为其申请低保,努力做到了切实缓解其家庭困难。曹酉健的父亲拿着救助金,老泪纵横,连连向检察官道谢。这也是莱山区检察院近几年来发放的最大单笔的司法救助金。

    该院积极为曹酉健一家采取多元救助,还要追溯到2017年3 月份。当时,被告人任某醉酒驾车,将晚饭后在小区周边散步的曹酉健撞成重伤,伤及其颅脑,后经鉴定为重伤一级。35 岁的曹酉健因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且智力严重退化。但是,被告人任某系闲散无业人员,被判入狱服刑后,没有能力赔偿曹酉健各项损失。为给曹酉健手术治疗,家里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后,虽然曹酉健需要常年康复治疗,但因住院费用高昂,其家中无力负担,只能让曹酉健出院回家养伤。妻子为照顾他无法外出工作,儿子还年幼,只能由年迈的父亲带病做小时工,全家仅靠父亲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异常困难。

    案件判决后,该院控申部门及时开辟绿色通道,介入了解相关案件信息,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就为曹酉健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并在第一时间向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 同时,还协调区民政局为其申请办理了低保。

    (文中人物皆化名)

    李华  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