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改革强警︑科技兴警︐让基层派出所重新焕发活力

    “要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安治理主力军作用,推进警格和网格融合,强化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改革强警,向改革要警力,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这是去年5月 24 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到乐陵郭家派出所调研指导工作时,对相关负责人提出的要求。

    去年11月6日,乐陵市公安局科所队长轮岗交流调整完毕,乐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个勤务中队中队长,全部由派出所副职兼任。这一次的人事调整,打通了“警种融合”的最后一公里。郭家派出所先行先试,勇于实践,创新推出“1234”工作机制:以1个支部建设为统领,提升全警政治站位;以2大警种融合为契机,打造高效运转警务;以3项主责落实为主线,创建平安社会环境;以4项制度保障为基础,推进工作提档升级。将所队无缝对接,所有民、辅警同吃同住同工作,打破警种界限,保障辖区治安稳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安全、完善社区基层综合治理,真正意义上实现一警多能,进一步释放公安战斗力,推动警务效能全面提升,是基层派出所践行“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实战成果。

    “人民调解”入驻派出所,是人民调解工作与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融合,也是乐陵市公安局探索本系统外“改革强警”的创新举措。郭家派出所作为“人民调解”入驻派出所的试点单位。司法所长、法律顾问、村级警务助理、人民调解员(多年法制工作经验的退休民警张晶)全部入所办公,成立“张晶调解工作室”。把多元化人民调解工作与派出所日常警务结合,将摸排、调处矛盾纠纷触角延伸基层最前端,将各类矛盾纠纷、信访案件最高效率地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郭家派出所凝练总结“四实”工作经验,即实体运行、实在奖励、实地走访、实心化解,现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成功化解多年缠访、闹访信访积案3起。

    “5G 单兵装备、合成作战、大巡防、圈层防控、警务驻勤点、情指勤舆一体化……”近期,这些乐陵市公安局高频率出现的“名称”,让派出所的一些老民警“又惊又喜”。派出所民警开展各类警务活动,5G 设备实时将现场画面传输至合成作战中心,指挥长负责总调度协调,郭家派出所民警对于“科技兴警”最深的感触就是,往日“压力山大”的接处警工作,有了各个警种的警力动能支援和法律保障支持,现场执法变得更加高效、更加规范、更有底气!高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