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聚焦“急难愁盼” 力解民生难题

——德州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4小时锁定盗贼,多方工作实现退赔,庆云警方为低保老人追回万元“保命钱”;3起案件,14名当事人,乐陵法院靠前一步,将案件“打包”化解,实现案结事了;7所学校,近万名师生,武城检察院“梦之翼”团队送法进校园,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件件鲜活事例,是德州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掠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政法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全市一盘棋,绘就蓝图谋在实处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如何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落在实处?

    5月17日,德州市委政法委制定《全市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工作方案》,细化6个部门任务分工,层层传导压力,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困难。

    “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积极推出一批符合工作实际的便民措施,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在为群众解难题中赢得信任。”德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少国说。

    要让群众满意,就要精准掌握群众所需所想。市县两级政法部门开门纳谏,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各类座谈会60余场次,各级政法部门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在方案的指引下,该市政法系统“上下一盘棋”,以让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一批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问题的服务举措迅速出台。

    “金点子”层出不穷,聚焦主责为民服务

    “您好,请问杨警官在吗?我想给他送面锦旗!”5月21日,家住德城区天华锦绣园的陈先生专程来到岔河社区,对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52号网格民警杨洪松表示感谢。原来,当天陈先生弄丢了钱包,通过电话联系了杨洪松寻求帮助,短短 2个小时,钱包顺利寻回。

    德城区实行以“网格+警务”为主体的“一格四警”警务模式,将全区科学划分为164个网格,建立警保联控中队164支、组建警民联防平安志愿者联盟组织 207支,通过四警入格、四警守格、四警治格,创新实施网格+警务的模式,全力完成网格内“人口管理、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

    和德城区一样,齐河县创新“网格+执法”、禹城市开展“三官一律”联合处访活动、宁津县实施“平安网格六小工程”,全市政法机关围绕主责主业创新服务举措,为民服务“金点子”层出不穷。

    组织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自 4月下旬开始,共开展公益法治体检 23次。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共调解矛盾纠纷1617 件,调解成功1605件,调解成功率达99% 。 平原县司法局军仓社区“老杨说事” 调解室、陵城区安德镇老孙调解室等深受群众欢迎。

    此外,德州市检察院出台了《德州市检察机关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意见》,以实际举措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和“法治环境突破提升行动”。市检察院派出的宁津乡村振兴服务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新打机井8眼,铺设地下灌溉管道480 多米,新架线杆8根,彻底解决了小魏村农业用水难问题。

    完善一套机制,确保活动落地有声

    德州市委政法委着力健全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落地落实、常态长效。

    5月底前,采取“党委政法委组织统筹、政法单位具体实施、异地交叉评查”的方式,重点对2018年以来容易滋生司法腐败、执法不公的特定范围案件开展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

    德州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走基层看政法”、“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等集中采访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倾听呼声,回应关切。定期开展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主动问计、 问政、 问需于民,面对面听民声、察民情。乐陵市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中心,将“12345”“9600110”和局长信箱等所有诉求渠道有效整合,形成“一个窗口对外受理、一个班子专门办理”的“一门进出”。

    对活动中发现的线索、收集的问题,各级政法部门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处理反馈机制,需要长期坚持或集体研究讨论的,建立工作台账,总结经验成果。

    “全市政法机关下一步将全环节全流程梳理工作堵点,把民计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攻坚克难,对活动中发现的线索、收集的问题,由各级政法部门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处理反馈机制,需要长期坚持或集体研究讨论的,建立工作台账,总结经验成果。”周少国表示。孙永泉  董建新  崔士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