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陵城:释放基层警务实战效能

    指挥长一声令下,特巡警、 交警、 派出所民警一齐出动;辖区有需要,警务助理、网格员、治安志愿者一齐动员……

    2020年12月,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正式启动“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暨信息指挥行动一体化建设,坚持全警联动打防控,全民参与创平安,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让有限的警力用在刀刃上,让现有警力释放出更大的警务实战效能。

    扁平化指挥  网格化布警  出警更快

    1月2 日下午,民警巡逻时发现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轿车突燃火苗,因风力强劲,火情有蔓延之势。民警迅速上前拔掉电源,并利用随车携带的灭火器开展灭火工作,同时请求附近巡逻民警支援,疏散临近车辆,最终,警民合力将火扑灭。这次紧急救援的成功,得益于“三联”机制和信息指挥行动一体化运行下民警动态巡逻和快速处置能力的提升。

    陵城分局创新勤务机制,以信息指挥中心建设为龙头,以110接处警机制改革为牵引,推动警务模式向信息化、合成化、实战化、智能化转型。分局实行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集约化用警,网格车组随时待命、机动灵活,网格内民警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就近处警、 先期处置、 归口移交,实现布警网格化、巡处一体化、处警专职化。改革后,民警处警更加规范,110平均出警时长压降为3分钟,出警时间缩短 40% ,出警更快、 效率更高。 实行网格出警以来,共接处警510起,警情处结率达到90% ,街头两抢案件保持零发案,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显著提升。

    警种联动  快速处置  效率更高

    陵城分局整合优势力量、共享信息资源,打破部门壁垒,统一高效侦办案件,提升服务群众和打击犯罪工作质效。

    1月8日,陵城分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某小区附近发现一名走失老人。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由于老人无法说清家庭住址及联系人,民警通过走访周围群众和小区物业,并将老人提及到的“滋镇”线索报告指挥中心。指挥长立即指令合成作战中心民警及滋镇派出所开展工作,最终查明老人是滋镇南徐村人,并联系到老人的家人,将其接回家中。

    警种联动的优势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中也得到充分发挥。4月3 日,在合成作战中心、刑警大队、派出所通力配合下,陵城分局民警仅用 21 小时迅速破案,将潜入居民家中盗窃12万元现金的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快处快办  化解纠纷  减负基层

    随处可见警车巡逻、随时可有民警相助,“三联”机制暨信息指挥行动一体化的实施,一改过去警情全靠派出所出警解决的问题,不仅缩短出警速度,还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理水平。

    1月1日16时,第四网格组在巡逻中发现一起交通事故。 民警立即介入处置,安抚双方情绪,疏散围观群众,并联系保险公司,很快使当事双方气消事了。 陵城分局打破部门壁垒,交警、 特巡警、 派出所等重要巡防力量实现交通、治安业务双管理,网格民警巡逻中及时发现各类交通警情,快处快办轻微交通事故,切实提高了道路通行率,网格区域内道路交通事故起数环比下降79.1% 。

    警保联控  警民联防  完善大巡防格局

    近日,德州市陵城区900名保安员和单位内保人员收到了崭新的“警保联控”标识;4个警保联控中队、3处警保工作站正式上线运行;14个规范警务室、948名警务助理巡防队伍基本到位,大巡防格局日臻完善。

    陵城分局加强对全区保安公司、保安员的管理和指导,推动警务助理、网格员、义务调解员、治安志愿者的整合,创建更多零发案社区、零发案村庄。各派出所定期联合警保、警民联防组织开展跨边界联合行动,由邻近派出所结合边界地区治安突出问题开展突发警情处置演练,有效提升了民警及警保、警民联防组织的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常态化巡逻,确保社区、村庄平安。 邱杨  张海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