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一校四长”助推校园安保工作提档升级

    去年以来,乐陵市公安局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三警联动”为基础,创建“警长+校长+保安队长+家长”联防联控新机制,按照“强点、拓线、护面”的融合巡防思路,以守护学校、家庭的“小平安”,带动整个社会面的“大平安”,擦亮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的公安品牌。

    联“点”共建,打造校园安保新标杆。市局党委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强化与政法、教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联合专项整治、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打造校园安保全民治理格局。警种高效联动筑牢防护网。局党委成员、警种负责人、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组成 67人的“护学岗”警长,组建32个临时党小组,各警长重点时段固定分包学校,全程指挥、一线盯靠,树好“先锋岗”。警保融合联控筑牢阵地网。以警保联控为支撑,融合中小学、幼儿园保安力量及学校周边居民小区、单位、商超共1380 名保安力量,打造高效“保安队长”护学岗队伍,有效提升校园内部防控力量;完善校园周边保安队伍与巡逻民警沟通机制,加大道路巡逻力度,实现单位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警校警民联防筑牢护学网。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校长+家长”警民联防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局面,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校园治理的主动性。

    多“线”并进,构建校园安保平安盾。夯实校园外围“巡防线”,在敏感节点适时启动高等级查控勤务,在校园500米范围内开展动态巡逻,快速处置涉校警情,及时把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紧盯源头管控“安全线”,坚持把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整治挺在事故前面,开展涉校矛盾纠纷摸排,及时会商研究涉及校园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研判报告8期,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6 轮次针对性的打击整治。去年以来,排查重点人员180 余人,化解涉校矛盾纠纷 65 起。 强化联勤联动“ 治理线”,主动会同学校、市场、城管等有关部门开展对校园周边网吧、 旅馆、 出租房等场所进行集中清查,排查整改校园周边消防等安全隐患 45 处,取缔“黑网吧”8 处,查处“黑校车” 11 起,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全“面”发力,筑牢校园安保防控圈。坚持点线面结合,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形成“一点发起、‘三联’齐动、叠加融合、互为支撑”的“铁索连舟”效应,全力维护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扩大“常态化”巡逻面。将“站高峰”“大巡防”“护学岗”勤务机制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每天出动警力150余人次、警车50余车次,让群众最大限度见警力、见警灯、见警务。强化“动态化”督导面。会同教育部门建立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机制,加大对校园安全明察暗访力度,通过“四不两直”暗访、调看监控视频等方式对“一校四长”工作进行督察,做到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推进“立体化”宣传面。建立“警校家”护校工作群,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通过开展警营开放日及“少年警校”“消防安全进学校”“交通安全进学校”活动,不断扩大安全防范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乐陵市公安局通过推行“一校四长”联防联控新机制,连点成线、聚线成面,达到了1+1+1+1>4的社会效果,切实构筑校园安全屏障,生动实践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

    王俊霞  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