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四版

当前青少年吸毒问题的成因与预防对策

  • 日期:2018090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  王筠涵

    青少年因涉世不深、认识能力不够等种种原因极易沾染上吸食毒品的恶习,是最容易受到毒品侵害的群体。青少年吸毒问题应受到高度重视,而科学、准确地研析青少年吸毒原因,是着力解决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内在原因

    青少年吸毒的内在原因,主要包括毒品辨识能力不足、自我调节能力差、好奇心驱使和社会经验缺乏等。

    青少年对吸毒的危害不能充分地认识。许多青少年在最初接触毒品时并不知道是毒品,将其视为与香烟类似的东西。他们不了解毒品的成分特征和种类,不清楚吸食毒品的危害和后果,因而对吸食毒品表现出一种“自我放任”的心理状态。

    青少年自我调节能力弱。青少年缺乏对自己人生的把控能力,即使明知毒品的危害也持放任的心态。而一旦吸毒成瘾后,对戒断毒品带来的身体不适又难以承受,而又走上了复吸之路。

    青少年好奇心比较强。曾一权威机构针对青少年吸毒问题做过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如果有机会,你愿意尝试一下毒品吗”,超过80% 的受访者回答“愿意尝试一下”。青少年涉世不深,对未曾体验过的事物多想去尝试一番,实践表明很多青少年最初接触毒品的心理就是“试一试”。

    青少年在交友上多存有盲目性,难以甄别。很多青少年在哥们的诱惑和鼓舞下,多次出入网吧、KTV 、夜总会等不良场所,心智不成熟,又想融入成年人圈子,为掩盖单纯和无知,多假装成成熟老练的样子,便在最初的模仿中开启了吸毒之路。

    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外在原因

    青少年吸毒问题的外在原因,主要包括不良的社会大环境、 教育的缺失和禁毒政策的执行缺陷等。

    吸食毒品具有典型的群体性特征,吸毒人员会形成一个“圈子”,很多青少年正是在这种“圈子文化”的浸染下走上吸毒之路的。酒吧、网吧、KTV 、 夜总会等场所,在利益的驱动下对青少年敞开了大门。

    目前学校的教育,对差生的关注度还不够重视,同时,教学课程中,青少年难以系统全面地学习了解到毒品的知识,学校禁毒教育的效果并不明显。

    不良的家庭环境,也是青少年走上吸毒的一大因素。有些家庭使亲子关系紧张,青少年则通过毒品来宣泄或寻求刺激。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留守儿童群体,因无法从父母那儿找到爱和归属感而逃离家庭,试图从毒品中寻找满足感和刺激感。

    当前我国的禁毒政策对青少年吸毒的教育、感化和挽救的政策取向不明显。初次接触毒品的青少年,他们固然是违法者,但同时他们也是受害者。重打击,轻帮教,一旦“标签化”,吸毒青少年自身就会对自己的这种身份进行认同,难以被主流社会所接纳。

    青少年吸毒问题的预防对策

    重视家庭教育。 家长应以身作则,摒除自身不良行为习惯,要关爱青少年的成长,要了解和讲解一些有关毒品和禁毒方面的相关知识,同时,应注意培养子女们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

    发挥学校教育在预防青少年吸毒的前沿阵地作用。从小学教育开始就应当让青少年深入了解毒品的成瘾机理和危害,让青少年群体对毒品问题全面、系统地了解。

    调整针对青少年吸毒惩戒的司法政策。对于初次涉毒青少年,要深入调查原因,帮助他们戒断毒品。要对初次接触毒品的青少年吸毒记录进行封存,为他们“去标签化”,留给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对容留青少年吸毒,向青少年提供、兜售毒品的违法犯罪人员,加大处罚力度,增加其违法犯罪成本。另外,充分发挥社区的监督作用,对于有“吸毒记录”和“吸毒史”的青少年,进行定期复查和思想教育,加强监督力度,防止青少年再次触碰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