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4版

随笔杂言

暮春灯火

  • 日期:20200515
  • 作者:陈要香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陈要香

    暮春,天渐长渐暧起来,遍地的桃李芬芳斗艳,柳絮飘飞,乳燕呢喃,细碎的春雨也洒落了几场,湖光一线清柔,山色一抹新绿,大地欣欣然换上了姹紫嫣红的新装。

    临近傍晚,一天的喧嚣融入落日,暮色沉沉,微风起处,寒凉袭人,谚语说的好— “ 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 ,暮春是乍暧还寒的,天时晴时雨,时暖时寒,尤记得前几天,青州、临朐突降一场春雪,纷纷扬扬,把那一枝枝盛开的粉色桃花全染白了头。也许这才是暮春的模样,它满怀生机,又兼容风霜雪雨,只为春暖花开。

    走在寒意薄凉的夜色里,路边的冬青密匝匝地插满了新枝绿叶,无花果星星点点地缀在遒劲的枝杆上。快到家时,举头迎来一窗灯火,心豁然温暖了起来,脚步忍不住加快了。那橘黄的灯光透过窗纱,映到绿化带里,正落在两丛肥沃的牡丹上,一白一红,遮遮掩掩羞涩地半开着,旁边竹影婆娑,连翘的长枝上是一簇簇新绿。隐约能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又像是掺杂了杯盘的清响、碗筷的窸 窣 ,不由的又紧赶了几步,想早些推开家门沐浴那柔和的灯光。这时楼上楼下的窗子也有不断亮起来的,一窗一窗的灯火次弟相连,橘黄的灯光就在窗外不断铺展,把寒凉驱赶到灯光照不到的黑暗里去了。

    夜静巷空。天边有金黄的一钩月芽儿,三两颗银星在闪,一种说不出的静谧弥漫着夜空,暮春的夜色虽说寒凉一些,但绿草已经破土而出,繁花也在枝头绽放,天气还是一天比一天更加暖和了,草长莺飞二月天,任凭谁又能阻挡?这一窗窗的灯火,是暮春最热闹的繁华,那橘黄的灯光恰如海港的灯塔,里面有家人、有温暧、有爱,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