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三版

临沂河东:从打牢基础入手规范日常警务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临沂市公安局河东分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引领,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为契机,从执法理念、运行机制、信息数据、硬件保障方面着手,加强基础性、保障性投入,力促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着力打造“规范警务”新品牌。

    更新执法理念,打牢“ 规范警务” 思想基础。年初,分局党委在深入分析当前执法形势的基础上,对法制工作提出“走在前列、创建品牌”的目标定位,要求全体民警主动适应执法新形势、新要求,拉高标杆、更新理念、夯实基础,实现“四个转变”、树立“三个意识”,以全新的执法理念、执法形象投入到“规范警务”品牌创建工作中。“四个转变”,即实现执法活动由经验型向法治型转变,由随意型向程序型转变,由主观型向证据型转变,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接轨“规范警务”的理念,促进执法质量的全面提升;“三个意识”,即底线意识、规范意识和品牌意识,在守住不发生执法安全问题这个底线的基础上,做实做强执法基础和保障,不断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机制、执法监督、执法考评,着力创建河东公安执法工作新亮点、新品牌,为执法工作实现提档升级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突出执法重点,做好“ 规范警务” 机制保障。建立指挥长工作机制,抓住警情处置这个源头。结合实战型指挥中心建设,建立指挥长工作机制,每日由两名分局党委委员分别担任指挥长、副指挥长,从各警种抽调8 名正科级领导干部轮流担任值班长,每天早晚两次组织各警种值班民警,在指挥大厅召开警情研判会,同时视频调度各派出所,利用案件跟踪、 警情研判两个平台,对各办案单位警情处置、案件办理等情况做到“四个关注” ,发挥好“四个作用”:关注上传资料的完整性、 规范性,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发挥好提醒作用;关注受立案、 案件办理,审查程序的合法性、手续的完备性,规范案件办理,发挥好监督作用;关注警情研判,研究分析警情高发区域、时段、 规律及特点,为办案单位出谋划策,发挥好指导作用;关注重点警情处置,实现科学派警、动态调警,从法律、技术、力量等方面为一线警情处置工作提供服务,发挥好保障作用;建立动态巡查通报机制,紧盯日常执法这个关键。依托执法办案闭环系统,对执法全过程实施可回溯式监督,法制大队每天对110警情分流、受立案情况开展网上执法巡查,通过法制微信群即时发布执法预警信息,每周在分局主页下发通报。另外,法制、督察组成专班,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单位执法关键环节进行检查,突出“在处警情、在办案件、 在用措施、在审人员、 在手财物”等重点,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明确整改措施,及时纠正执法瑕疵。建立案件评查机制,狠抓问题查纠这个焦点。

    优化执法平台,做强“ 规范警务” 数据支撑。升级警情数据库。投资48万元,为全局接处警车辆安装车内外摄像头及4G图传设备,进一步充实完善了警情数据,实现“全警情录入”。同时,该平台对接分局案件跟踪平台,接报警、受立案、案件办理、办案流程全部在平台呈现,实现了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实时、动态监控。在规范执法的同时,还为预警预判、精确打击提供了数据支撑。充实视频数据库。依托互联网,在社区村居、社会停车场搭建“微卡口”,抽取社会车辆抓拍数据,打通车辆数据采集“最后一公里”。

    立足执法需要,做优“ 规范警务” 硬件保障。改造一线单位办案场所。投资500万元,按照“一厅一中心一室一窗口”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改造执法办案场所,对陈旧老化的执法办案场所实施“换扩增”工程,升级更换了执法安全监控、办案设备等,启动了分局办案中心、 九曲派出所办案区、葛沟派出所办案区改造建设,逐步推进全局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升级改造。投资70万元,建设了食药环大队快检实验室。建设民警训练基地。为做好民警教育训练工作,提升民警执法综合素质、实战水平,分局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投资2000万元,在太平办事处驻地建设民警教育训练基地;为一线民警配发新式执法记录仪153 部,配备率100% ;加强一线民警350 兆手持台、移动警务终端、单警装配的配备,配备率 100% ,无线专网覆盖率达到98% 以上。【魏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