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三版

桓台破获﹃8.11﹄特大部督网络贩枪案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6年1 月,犯罪嫌疑人傅某某在桓台县某锻造厂办公室玩气枪时,过失将他人击伤致死。 办案民警勘查现场时发现三枝气枪,经进一步侦查,枪支均从桓台县荆某处购买,办案民警果断行动,将嫌疑人荆某抓获。经审讯,荆某自2014年 11 月开始多次通过淘宝购买枪身、 枪管等部件,组装气枪后出卖。 涉枪无小事,专案组针对网络涉枪案件涉及人员多、购销网络繁杂的特点,按照追上打下、除恶务尽的原则,决心上查源头,下追枪支,彻底铲除这一危害社会的网络“毒瘤”。办案民警围绕追查荆某的社会关系展开工作,通过对其网上购买枪支淘宝网店铺的相关信息查询以及运用各种侦查措施,顺线追踪,成功将嫌疑人姜某某和其姐姜某抓获。民警重点对两名嫌疑人支付宝信息和银行账户交易情况进行追查,面对错综复杂的海量数据,专案组按照先排除垃圾信息,重点分析可疑信息,剥茧抽丝梳理甄别,顺线追踪嫌疑人的上下线人员。随着涉案人员、地域范围的不断扩大,逐步摸清了一个涉及山东、湖北、湖南、重庆、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贵州等31 个省市自治区的特大网上贩卖枪支网络,为案件的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淄博市、 县两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对此案高度重视,各种手段同步上案、合成作战,积极开展顺线追查工作。市局刑侦支队领导多次来县局进行案情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桓台县公安局从全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8.11”网络贩枪案专案组,并上报公安部定为部督案件。专案组成立后,分头行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高效运转,为案件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抓捕工作是此案的重点也是难点。嫌疑人深知贩枪案件判刑较重,他们都异常狡猾,警惕性和隐蔽性很强。专案组专门制定抓捕方案,确定突破口,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原则,分批次实施抓捕。历时 21 个月,专案组 30 余人历尽千辛万苦,无论严寒酷暑先后五次远赴广东,三次奔赴重庆、湖北、贵州、广西、湖南等地,足迹遍布20多个省市,辗转奔波4万余公里,循着忽隐忽现的线索紧追不放,抓住蛛丝马迹,穷尽一切措施全力追捕。为了早日破案,专案组全体民警加班加点超过了3000小时,调取、查询各类监控、电子数据5000余份。为了找寻涉枪仓库,民警暗中对嫌疑人员、 车辆进行了艰苦的跟踪、守候,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努力,最终发现了嫌疑人的涉枪仓库。在抓捕嫌疑人时,由于嫌疑人都随身携带枪支,面对极高的危险性,办案民警们没有退缩,斗智斗勇,奋不顾身,充分展现了民警敢打善战,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终将案件成功告破。

    目前,“8.11”特大部督网络贩卖枪支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批捕9 人,起诉 9 人,收缴枪支20 余枝,查扣枪支零部件2 万余件,捣毁贩枪窝点5 处,案值 200 余万元。【 胡正学  段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