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三版

昌邑成功抓获潜逃22年命案逃犯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0月18日,昌邑市公安局民警经过5 个多月的艰苦努力,辗转多省市,最终在河北省成功将“漂白”身份潜逃22 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刘某某抓捕归案,成功侦破命案积案。

    案情回顾  琐事引争执酿命案

    1995年5月30日 14时许,昌邑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警称:昌邑市宋庄乡甲村村民徐某和乙村村民刘某某因琐事发生口角后厮打,徐某被打伤,后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接报后,刑警大队侦查员与技术人员立即出警,通过调查后立案侦查。经工作,确定了嫌疑人刘某某,男, 28岁,在宋庄街经营鸡雏生意。

    破案会战  成立专班攻坚克难

    案件发生后,昌邑市局立即组成专案组上网追逃。专案组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现场勘查与调查走访,围绕嫌疑人的工作、生活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受限于当时的条件,案件侦破迟迟没有进展,22年来,该案始终是办案民警的心结。今年“破案会战”开展以来,昌邑市公安局将该案作为攻坚重点,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对案件线索进行重新梳理。

    线索有限  案件陷入僵局

    专案组民警一方面调出 22 年前的卷宗,重新细致梳理已掌握的信息,一方面与嫌疑人的家属进行交流寻求线索,但均没有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后民警围绕嫌疑人在昌邑本地的亲属进行了大量外围走访调查,从中发现了一条2017年春节期间的可疑信息,于是立即赶往吉林长春进行查证,但经调查并非嫌疑人本人,案件陷入僵局。

    信息碰撞  家属身份浮出水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案民警经过艰苦摸排,终于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刘某某在案发前曾与一女子有事实婚姻关系,并确定该女子系安丘人。民警立即赶往安丘市,在安丘警方的协助下,嫌疑人女友的身份浮出水面,并发现其可能在河北省涞源县一带出现过。 10月8日,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冒雨赶往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

    跨省追捕  顺藤摸瓜终擒嫌犯

    在河北省涞源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进一步获取了嫌疑人女友的相关信息,随后关联出一名叫“刘某新”的男子,通过照片比对,办案民警辨认出这名叫“刘某新”的男子正是他们苦苦寻找的命案逃犯“刘某某”。办案民警一刻不敢松懈,立即对嫌疑人的住址展开调查,经过连续3天的分析摸排,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的大致落脚点。专案组民警持续作战,连续蹲守5 天,终于摸清其确切住址,并制定了抓捕计划。 10月18日中午,民警将开车回家的“ 刘某新”一举抓获。

    经审讯,“ 刘某新” 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真实姓名“ 刘某某” ,并对1995 年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至此,案件成功告破。目前,刘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已被昌邑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常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