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菏泽牡丹:检察院护航棚户区拆改工程

  • 日期:201710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6 年底,菏泽市牡丹区赵王河湿地公园片区棚改工程启动,前来咨询的群众发现,拆改指挥部里有检察官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和投诉,感觉心里踏实了很多。

    据了解,自2016 年开始,牡丹区两年内将完成棚改拆迁项目65 个,涉及居民5.9158 万户、 21.5万人,占地12048亩,拆迁面积892万平方米,改造规模和面积均居全省首位。

    “棚改工程涉及群众多、历时长、范围广,我们履职尽责做好监督、预防工作,就能让民生工程更好地取信于民、惠及民生。”牡丹区检察院检察长时维建介绍,针对棚改工作中出现的群众与政府、群众之间,甚至家庭内部矛盾交织叠加的情况,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服务,力争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让真干事者省心、欲违规者提心、拆迁群众放心。

    在各指挥部设立“服务棚改工作联络室”,是他们塌下身子到棚改一线的具体举措。抽调干警轮岗值守,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矛盾化解、受理举报控告,为老百姓撑腰、为工作人员壮胆。指挥部办公桌上也摆着印有该院微信二维码、举报电话和警示语的提示牌,请“说情、送礼者止步”。“经常遇到同事朋友讲情、个别领导打招呼,检察院的监督成了最好的‘挡箭牌’,省了很多麻烦。”区建设局拆迁办副主任马建伟深有感触。

    每个棚改项目工作人员都在200人以上,人员成分杂、管理难度大、廉政风险多。该院通过岗前警示教育、个别警戒谈话、随机抽检复核等方式追踪监督,确保丈量评估无偏差、无遗漏。今年3月,抽检李峨片区时,发现一拆迁户丈量面积比实际面积多17 平米,遂向指挥部通报。区委严肃处理涉事工作人员的同时,将此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全区各指挥部,引以为戒。截至目前,共随机复验210 余户,异常复验27户,发现、整改丈量评估问题110余个,避免棚改资金流失近千万元。

    拆迁片区“两委”干部既是拆迁工作实施者,又是被拆迁户,能否遵守拆迁政策,直接影响着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该院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防止“微腐”酿成“大祸”。桑庄社区书记利用担任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将村集体200多平方米土地补偿据为己有,引发群众强烈不满、拒绝搬迁。该院迅速对其立案侦查,平息了众怒,加快了拆迁进度。

    预防办邢同军主任告诉笔者:“今年参与的35 个棚改项目,实现了拆迁快速、群众满意、资金安全、干部廉政。”工作经验受到市委书记孙爱军等市区领导的批示肯定,指出:“牡丹区院服务保障棚改的做法体现了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