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安丘:用心打造“民生检察”

  • 日期:201710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去年以来,安丘市院按照“高点定位、勇争一流”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瞄准“六型”和“六个过硬”目标,着力强化基层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务保障和检察信息化建设,不断推动安丘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连年被评为潍坊市“优秀检察院”,被省院评选为“六型”建设示范院。

    从2016 年3 月份开始,安丘市公安、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大量的食品药品案件移送到安丘市检察院,针对这一情况,该院瞄准服务大局的焦点,精准推进“服务型”检察院建设,打造“民生检察”,积极开展“食安安丘”专项检察监督,着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6月20日,法院对安丘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田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一案进行了判决,被告田某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四个月。而这个田某只是安丘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小傅办理的20多人生产、销售病死猪系列案件的其中一名涉案人员。

    具体工作中,该院与行政执法部门形成联动合作机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将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后,及时向该院侦查监督科通报情况,侦查监督科加强对公安立案活动的监督;公诉科把生产、销售“病死猪、病死羊”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作为办案重点,成立专门办案小组,引导公安机关规范收集证据及技术性侦查证据的合法调取使用。在接手田某等20多人生产、销售“病死猪“案件后,小傅与同事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发现案件事实牵涉养猪、杀猪、收猪、卖猪等多个环节,而每一个环节的涉案人员也多,关系交错复杂,如果简单合并为一案处理,容易发生多个犯罪嫌疑人之间串供、翻供的问题,于是他们对案件进行了拆分,先稳扎稳打“中间环节”,即先着重办理收来病死猪后简单加工而后贩卖这一环节,对这一环节的涉案人员进行重点审查,以利于证据的收集固定,保证诉讼过程顺利。截至目前,该类案件已起诉12件12人,判决10件10人,均是实刑。

    同时,公诉科通过办理此类案件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民行科,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民行科先后向畜牧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发出6份检察建议,均得到了及时整改回复。

    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对生产、销售“毒韭菜”、“毒大葱”、非碘盐、病死羊、病死猪等直接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食品案件20件44 人依法从严进行监督审查,先后有力指导公安机关侦办了近100人涉嫌违法收购贩卖病死猪、病死羊案件,有力打击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为安丘市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安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