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曹县:“六型”创建,“智慧”先行

  • 日期:201710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17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六型”基层检察院创建工作热潮中,曹县检察院破茧成蚕,实现了向现代基层检察院的升级转型。

    今年,逯其彦检察长倡议在全院推行“十个零”理念,加大执行力建设,全力推进“六型”院创建工作。这“十个零” 理念是:要珍惜职责,树立有职责没努力等于零的理念;要拓展平台,树立有能力没表现等于零的理念;要笃定前行,树立有计划没行动等于零的理念;要把握机会,树立有机会没争取等于零的理念;要强化监督,树立有布置没监督等于零的理念;要持续发力,树立有进步没持续等于零的理念;要敢于担当,树立有发现没处理等于零的理念;要精准施策,树立有操作没灵活等于零的理念;要充分履责,树立有价值没利用等于零的理念;要注重成果,树立有付出没成果等于零的理念。

    理念提出后,全院干警为之一振,从前给干警压担子压任务到变成了干警的自觉和自律行为,得到积极响应,迅速掀起了创建工作的热潮活动。

    打基础,定规范,从“智慧型”升级入手。对执法规范化实行高点定位,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员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到办案一线。围绕省院“五位一体”建设目标,完善制度规范,升级改造检察服务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室。依托综合指挥平台,加强对统一业务应用和廉政风险防控系统流程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办案规范,实行综合指挥中心同步监控管理。丰富完善远程指挥综合平台效能,动员各方力量要素,建立侦查信息查询室。运用物联网技术对涉案款物实行全程信息化监管。民行检察部门积极探索,建成全市首个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信息共享平台,对行政执法部门立案活动进行实时监督。积极探索派驻检察室办案、监督、服务新方式,建设“信息超市”,有效发挥派驻检察室检察监督效能,推行了村居干部联合监督制度。目前,7处派驻检察室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4案54 人,办理轻微刑事案件150件 187 人,全部被评为全省一级检察室,2 个检察室被评为全省优秀派驻基层检察室。深入推进“互联网+”模式,建设高标准电子图书阅览室,建设了数字化档案室,荣获全省档案管理示范单位。对视频会议室升级改造,信息化办公办案设备更新换代。切实加强“五维一体”智慧检务应用体系建设,办案信息系统做到了全面运用,全面完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利用控申举报、检察服务大厅,构建检务公开新格局,3年来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6次。自主研发律师和群众满意度社会评价系统,接受律师和社会监督。3 年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等视察工作15次,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评议中,连续5年荣获全县十佳人民满意单位。曹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