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高密:党建引领聚力“六型”院创建

  • 日期:201710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邱检察官,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不知道这两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恐怕我还在不停地上访呢……”前不久,高密市民刘建(化名)特意到高密市检察院“拜访”了该院民行科科长邱玉,再次表达了谢意。而就在今年2 月份,为了将一面绣有“热心为民  公正执法”八个大字的锦旗亲自送到办案检察官手中,因民行科干警外出办案,他硬是第二趟来到检察院。

    原来,作为一起执行案件的申请人,刘建的12万余元执行款迟迟没有到手,无奈之下,多次进京上访。今年初,该院民行科干警在走访中了解到当事人刘建不服法院执行一案这一起重点涉法信访案件。于是,迅速展开调查,找准问题症结后及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当地法院专题研究讨论,最终采纳了该院的检察建议,使刘建在赢了官司但却在长达两年半的时间未拿到执行款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而这仅仅是该院以党建凝聚力量,扎实推进“ 六型”检察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高密市检察院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新模式,以党建成果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实效,汇聚起创建“ 六型” 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强大力量。以锻造担当品格为核心,创建“忠诚型”检察院。出台《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等4 个文件,高标准建设 5500 余平米的“党员之家”,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每月6日、20日定为“支部生活日”,设立“党员户口簿”,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持续锤炼党性。以依法全面履职为主线,创建“服务型”检察院。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社区矫正联动工作中心、 惠农资金监管平台,研发“ 高密未检e 站”APP ,在企业挂牌设立13处“民行工作站”,服务群众“零距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宗旨,创建“公信型”检察院。以规范立公信,建立5大类123 项管理制度。在全省率先建成“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和4个规范化派驻检察室。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创新推行案件办理节点信息推送。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构建“创新型”检察院。建立科学合理的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一院一品”“一科一品”活动,精准发力,打造了一批响当当的高密检察品牌。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建“智慧型”检察院。建成“三网五室十二系统”,启用电子数据实验室、侦查信息情报中心、云会商可视管理,全员推广“钉钉”,推动办公智能化。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创建“学习型”检察院。落实选送培训、挂职锻炼、跨岗交流等九项具体举措,开展检校共建,队伍素质大幅提升。今年以来,该院有2项工作被山东省检察院、潍坊市委政法委、潍坊市委组织部等转发推广,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称号。王培友  张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