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青岛铁检:济青高铁工程有了“小检察院”

  • 日期:201710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老公,来信收到,家里安好。今天在电视上看到一个领导干部因贪污腐败被判了刑,这使我想起远在千里之外的你。公家的钱咱一分不能动,不是自己的钱咱一分不能拿……”谆谆嘱咐来自一封“家书”,这是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着眼于创建“服务型”检察院,开展济青高铁建设工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一个剪影。去年来,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在辖区该工程标段建立的10个工作站为平台,携手业主和各施工、监理单位,开展了一系列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形成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重大工程专项预防模式。

    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对在济青高铁工程建设中以巡回检察室工作站为平台开展专项预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种合作有助于把反腐败斗争落到实处,有助于廉政关口前移,应继续鼓励积极探索。”

    去年4月1日,在山东省铁检机关与济青高铁施工、监理单位共建创“双优”工作会议上,青岛铁检院徐荣初检察长与各标段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分别签订廉政承诺书,拉开了该院落实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做好济青高铁建设过程中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序幕。随后,青岛铁检院将预防工作全面铺开,在辖区该工程10 个标段建立巡回检察室工作站和预防警示教育展室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依托这些工作站,青岛铁检院在各标段平推式进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和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青岛市监狱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展牌巡展和法律咨询;组织廉政建设心得体会展览评比;开展“我为家人写寄一封廉政家书”活动;设立廉洁从业签字墙;在“六管人员”办公桌上均置放“廉政格言”警示牌;建立企业网站和微信群预防专栏,随时推送反腐倡廉方面的高层声音、最新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廉政主题文艺作品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自省自警活动,有力增强了参建干部职工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意识。工程开工以来,没有职务犯罪和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巡回检察室工作站就是我们工程一线的‘小检察院’,时时刻刻发挥着教育、监督作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重点监督、自律活动、网络预防等丰富的活动,将我们济青高铁建设工程打造成了‘阳光’、‘廉洁’和‘放心’工程。”济青高铁公司纪委书记张庆星告诉笔者。

    为提供更加充分有效的宣传平台,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还编辑出版了济青高铁预防职务犯罪专刊——《预防之声》。这是全国首个检察机关针对重大铁路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专门刊物。目前已编辑出版5期,印发至各标段10000 余册,有力促进了专项预防的检企互动和工程参建干部职工的沟通交流。

    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评价:“ 山东铁检机关创新预防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巡回检察作用,形式新颖,也有针对性。这些好做法值得全国铁检机关学习。”

    铁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