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三版

诸城:检察监督发力,潍河恢复生机

  • 日期:2017102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潍河是诸城市重要的中心河流,潍坊的水源地。近年来,常有个别企业将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随意排入其中,影响了水源安全。2016年4月,潍河附近的村民向诸城市检察院反映,潍河大桥附近水体浑浊,河边有大量死鱼。

    该院随即进行实地走访,发现情况属实,河面呈青黑色,臭气熏天,死鱼漂浮。如果不加以治理必将给潍河、给诸城、乃至整个潍坊带来不可估量的水源污染。

    了解到潍河污染的具体情况后,该院及时与环保部门对接,对潍河沿岸进行了彻底的排查,最终发现河体污染、大量死鱼源于雨污混流和工业排污等乱象。据此,该院积极与开发区管委会、龙都街办及沿河各企事业单位沟通联系,向有关责任人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切实改造好辖区老化管道,杜绝雨污混流、工业排污等行为。

    以办理该案为契机,该院又开展了以水源地保护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先后与环保、工商、公安以及镇街等单位联合开展预防水体环境污染专项监督活动15次,排查出潍河流域等区域存在的水环境污染问题36个,向7家政府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镇街(园区)改造排水管道9千余米,对沿河的12 家企业和10 家养殖场进行了彻底整改,从根本上解决了雨污混流、垃圾漂荡等污染乱象。

    近年来,该院以服务民生、服务大局为己任,狠抓生态环境检察监督工作,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摸底排查,及时掌握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坚决采取强有力的监督措施,全力呵护老百姓的碧水蓝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曹丽  杨雪娇检察干警实地查看潍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