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五莲:贫困村也盖起了文化活动中心

  • 日期:201709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8月28日,秋雨阵阵,五莲县潮河镇西花崖村支部书记邢相礼的心里却格外亮堂。这天村里新盖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全部装上了铝合金门窗,八间正房四间偏房窗明瓦亮,干净如洗的玻璃映照着对面高大的杨树和盛开的木槿,望过去像极了一幅画。

    “这间房我们准备当作村民活动室,这两间是党员活动室和电教室,东边这两间是计划生育服务室和卫生室,还有北边这两间……”邢相礼向前来调研的五莲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武传忠介绍着自己的打算。

    “检察长,我们从来不敢想我们贫困村也能盖起来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这一年村里起了大变化,多亏了‘第一书记’,多亏了检察院的帮扶。”

    邢相礼的“不敢想”,一点也不夸张,就在一年前,脚下的这块土地远不是眼前的景象。

    2016年7月,五莲县检察院选派张孟和作为“第一书记” 来到县重点扶贫村西花崖村。驻村之后,张孟和带着院党组“一定要为村里办实事”的嘱托,办公在村里,吃住在村里,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270余户村民。集体经济的现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班子建设情况,乡亲们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这些内容都一一被反映到了五莲县检察院党组。

    2016年8月9日,检察长武传忠带着解决问题的决心来到西花崖开始了第二轮走访调研,走街串巷,与老乡们拉家常,与“两委”成员谈工作。走近村民的心底,摸清帮扶村的“家底”,武传忠检察长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坐到一起,把困难摊开来研究,列出了最要紧的重点帮扶项目。除了“大雨入户”和百姓吃水问题,新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排在了第三个。

    “村两委现在正在使用的办公室只有两间屋,是建了31年的老屋,到了汛期,屋外进水,屋里漏雨,不仅不能正常办公,这么小的地方根本不能满足开展党员活动和村民集体活动的需要。”说起新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邢相礼非常迫切。

    3 月 15 日,武传忠检察长、“第一书记”张孟和与邢相礼再一次走进一条狭窄小路,眼前的低洼空地上是一个散发着臭味的猪圈和一汪泛绿的死水,其他所见之处杂乱不堪。但是这里临近出村公路,且是这个小山村少有的面积较大的空地,在这里盖活动中心再合适不过。在这样一片脏乱中,他们的心里有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雏形。

    帮扶项目定好了,选址也确定了,资金来源是摆在前面的棘手问题。

    “精准扶贫要有紧迫感,既要抓经济扶贫,也不能放松精神扶贫,这个项目不能耽搁,先从我们的办公经费借用一部分作启动资金,剩下的我来想办法。”武传忠检察长在确定选址的当天就坐在村两委的马扎上拍了板。

    项目所需资金不是小数目,到处“要钱”不是件容易事儿。村集体的账上没有钱,甚至还背着债,武传忠检察长就带着“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走出去“找门路”,除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他们联系企业、联系当地走出去的优秀人才反哺农村,磨薄了鞋底,磨厚了脸皮,3 个月的时间筹来了40余万元资金。

    6月28 日,挖掘机轰隆隆开进了宁静的小山村,这片很久没有人踏足的脏乱之地挤满了围观的村民,大家伙都想来见证这件村里的大事儿。如今,占地270 余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已经初具形状,只剩地面硬化、健身设施购置安装、 绿化带建设、 电脑、 书籍、办公用具购置等环节没有完成。

    8月28 日当天,检察长武传忠又来到现场与施工方讨论剩下的建设细节。刚刚下过雨的施工现场土地松软,武传忠检察长在看遍了现场的角角落落后,才在正屋的门口轻轻跺了跺脚,抖落鞋底上的泥土迈进已经铺好地板砖的屋内。虽然现在还只有一张破旧的小圆桌,看到亮亮堂堂的新屋,大家的心里还是充满珍惜与喜悦,围坐在一起讨论接下来的打算。

    武传忠检察长不忘给邢相礼打气:“现在活动中心也建起来了,这有利于提高你在老百姓心里的威信,你得树立信心领着班子成员好好干,下一步要发展好集体经济。”

    邢相礼使劲点了点头,“这一年,检察院帮着村里修了排水渠,解决了‘进水’的问题;打了深水井,解决了“吃水”的问题。现在大家伙儿都盼着的文化活动中心也建起来了,这些实事儿老百姓都记在心里。”

    …….

    热火朝天的讨论中,仿佛能看到这个将要为 567 口村民提供服务的文化中心未来热闹的景象。莲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