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威海市检察机关

“培优工程”激励青年干警走上成长“快车道”

  • 日期:201709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威海市院党组坚持把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作为全部工作的抓手和保障,特别是把青年干警视为检察事业的未来,大力实施“ 培优工程” ,通过搭建“ 五个平台” 、 抓好“ 四个环节” 、 实行“ 三化管理” ,推动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担当重任,为全市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搭建“五个平台”——为青年干警“培土”

    采取专门组织机构领导、指导与青年干警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搭建五个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干警加强自身修养、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群众工作能力。

    “威检讲堂”学习教育平台。广泛开展“ 检察官教检察官活动” ,依托两级院优秀人才资源,从政治理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励志教育、检察业务等方面入手,在青年干警中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励志教育、 业务学习。 开展培训讲座 27 场,制作《威检讲堂》视频4 期,其中法制宣讲 2期,朗读者2 期,得到广泛好评。“信息调研”理论写作平台。采取总结经验、命题作文、检察理论调研课题组等形式,鼓励青年干警多写文章、写好文章,要求每名青年干警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文章和 2篇工作简报。“业务竞赛”岗位练兵平台。开展模拟法庭辩论、岗位技能竞赛、主题演讲比赛、业务知识竞赛、 计算机操作竞赛、 公文写作及法律文书制作竞赛等活动,强化规范司法行为意识,引导青年干警争当业务骨干,提高履职能力。 今年举办公诉案件庭审观摩、案件研讨等活动业务培训 11 期。“机关文化”文体活动平台。组织“读好书、品好书、 荐好书” 机关读书活动,广泛开展徒步、登山、摄影、文艺、读书沙龙等广大青年检察干警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陶冶干警情操、展示蓬勃朝气、培养高雅情趣,发挥文化的凝聚引领作用,实现青年干警自我进步、自我提升。举办了第六届“行走在春风里”徒步走活动,组织检察干警报名参加了荣成国际马拉松比赛。“争先创优”岗位建功平台。每位青年干警都立足本职岗位,进行公开承诺,广泛开展“我的岗位你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培养青年干警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品格。积极培树身边典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青年干警争当先进典型。目前,威海日报已经对 2 名先进人物事迹进行报道,6 名“季度之星”在内网及官方微信上推送。

    抓好“四个环节”——对青年干警“育苗”

    抓好“建档”环节。威海各院为所有青年干警建立“成长档案”,由市院政治部统一监督管理,“五个平台” 各小组长定期将干警参与活动、撰写文章、荣誉表彰等情况梳理报送,结合个人述职、年度考评成绩,及时跟踪了解干警发展进步、特长爱好和不足短板,定期谈心谈话,为其量身制作“成长计划”。抓好“选苗”环节。根据干警的年龄梯次、 工作阅历、 岗位要求进行分类,从业务、综合两个方面筛选潜力型、实力型、研究型、复合型等专业人才,从中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实行“梯次对比”,让各型人才都有本梯队的示范标杆,学有榜样、行有参照,促进青年干警你追我赶、 升级转型。抓好“培育”环节。在各部门“以老带新”的基础上,对参与各项活动积极、工作进步明显的优秀青年干警投入更多资源,支持外出参加学习培训和竞赛选拔,并分别从条线、院里和大学教授中为其指定业务导师、成长导师和学术导师,从不同侧面对其关注、指导,增加实践锻炼机会,帮助青年干警开拓视野、全面成长。抓好“认证”环节。对青年干警每年进行个人总结、部门考核、导师点评“三重认证”,对综合评价突出的优秀青年干警通报表扬,在报刊杂志、机关内部网站和“ 两微一端” 新媒体宣传阵地进行广泛宣传,评先表彰和提拔重用时优先考虑,让青年干警学有收获、干有奔头,发挥优秀青年干警应有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聚合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正能量。两级院61 名青年干警担任中层岗位,44 人被市级以上表彰。

    李洪新  曹春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