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滕州法院

搭建﹃四个平台﹄促进司法公开

  • 日期:201309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人民法院把司法公开作为促进司法公正的切入点,积极搭建诉讼服务、节点沟通、信息网络、社会参与四个平台,使司法公开向全程、全面推进,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亲和力。

    搭建诉讼服务平台,打造公开窗口。建立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立案、咨询、接访等功能区域,公开法院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导诉,指导群众依法有序办理诉讼事务。提供格式化文书模板,印制18 种诉讼指南,公开诉讼风险、举证须知、收费标准等内容,方便群众获取诉讼知识。 设置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当事人凭借立案后获取的条形码,可以随时查询案件审理进程,并对办案法官作出评价。

    搭建节点沟通平台,突出公开重点。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电子显示屏,及时更新案件开庭信息,群众可以凭身份证旁听公开审理的案件。设立判后答疑室,由案件承办人或庭长针对当事人提出的裁判疑问进行解释,增强对司法裁判的理解和认同。推行执行案件告知制度,向当事人及时告知案件承办人及联系方式,告知财产调查、执行中止、终结等重大事项,确保当事人同步参与到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

    搭建信息网络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在院机关建立9个科技法庭,每处派出法庭至少建有1个科技法庭,对庭审活动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和网络监控,审判管理部门和群众可以现场观摩,当事人可以依法进行查阅和复制。以法院门户网站为依托,公开工作动态、诉讼流程、开庭公告等信息,发布重点案件审理情况。开通法院微博,及时回复群众咨询,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截至目前,法院外网点击量达11万余次,微博共有粉丝2261人。

    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强化公开效果。设立院长电子信箱,公开监督电话,广泛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参观法院和法庭,让群众亲身感受审判工作,近距离接触法官、 了解法院。设立人民陪审员工作室、代表委员联络室,积极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跟踪执行,进一步规范司法细节,提高庭审质量。今年以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2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0余人次旁听了庭审。孔令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