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淄博市政法系统推广沂源法院诉讼风险评估经验

  • 日期:201309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近日,淄博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全市推广沂源县人民法院诉讼风险评估机制创新经验现场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龙江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政法系统要按照“以条为主、以块督办、条块结合、共同推进”的要求,全面建立涉法涉诉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具体工作中,全市检察、 公安系统要在一个月内完成试点工作,全市法院要在半年内系统推广好这一经验做法。

    去年以来,沂源法院立足矛盾纠纷提前预防、提前介入、提前化解,减少涉诉信访问题发生,创设了以细算“五笔账”为核心,以“个案风险点分类量化评估”为载体的诉讼风险评估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两年来,该院共对1600余起案件进行了风险评估,近600起案件在诉前化解;进入司法程序的近1000 起案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有580起,调撤率近60% ,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80% 。一是六种方式评估,找准化解对策。针对相邻关系、医疗纠纷、民间借贷、群体性纠纷的不同特点,分别或综合采取邀请专家参与评估、现场勘验评估、座谈分析评估、信息查询评估、诉讼材料评估、听证合议评估等六种方式,对个案风险点进行量化,综合确定低、中、高三个风险等级。二是细算五笔账目,调整心理预期。结合诉讼风险评估结果,与群众细算风险账、亲情账、信誉账、时间账、经济账“五笔账”,通过细算账目,疏导当事人情绪,有效调整当事人心理预期,促使当事人理性对待矛盾纠纷的处理。三是四条途径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根据风险评估等级和细算“五笔账”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委托基层组织调解,牵头组织工商、房产、交警等相关部门启动诉调对接程序,法院主持诉前调解、诉中调解,对确无调解可能的及时进行判决等各种途径,促进纠纷最大限度得到实质性化解。

    张玉杰  刘洋  张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