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济南中院

新任法官“拜师学艺”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 日期:2013090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为切实解决新任法官审判经验不足、司法能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提升新任法官的司法能力和办案质效,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日,在全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行新任法官指导制度,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首批31名指导老师与新任法官结成对子,建立指导帮带关系。

    济南中院将指导对象范围确定为新任审判员、初任法官、中院到基层法院挂职锻炼的法官、从基层法院遴选至中院的法官、从综合部门交流至审判执行部门且尚无在审判执行部门独立办案经历的法官。主要采取结对帮带的形式,实行一对一帮教,时间为一年。在指导期限内,着重就法官的职业品德、司法技能、司法经验等进行帮教,对其办理案件给予全程指导。指导期满,对结对帮教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优秀予以表彰,不合格的取消指导老师资格。考评结果载入个人执法档案,作为评先树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祁云奎  魏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