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过半银行应付薪酬下降

上市银行收入神话不再

除 不同银行间有差别之外,同一银行不同网点、同一网点不同职位的员工差别也较为明显

  • 日期:2014040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截至4月1日,已有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在内的10家上市银行披露2013年财务报告,银行业员工平均薪酬逐步浮出水面。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银行业净利润增速集体放缓,员工薪酬也走起下坡路。

  年报数据显示,10家上市银行中有6家银行的2013年应付职工薪酬较2012年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以交通银行最为明显,负增长幅度达19.50%。

  6银行薪酬下滑

  年报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0家上市银行2013年“应付职工薪酬”累计为2029.57亿元,需付给超过193万名银行员工(含派遣工),平均年薪约12.4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上市银行中,有6家银行的职工薪酬较2012年出现了下降。其中,交通银行应付职工薪酬为56.73亿元,较2012年的68.99亿元减少12.26亿元,降幅高达19.5%。此外,浦发银行应付职工薪酬61.21亿元,较2012年的71.21亿元少了整整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员工薪酬方面招商银行再次夺冠。据导报记者统计,2013年招商银行应付职工薪酬269.9亿元,在职员工69078人(含派遣人员),按此计算,去年招商银行员工平均年薪39.1万元。民生银行以人均36万元、中信银行以人均21.8万元分列第二、三位。工商银行则以其平均应付薪酬5.22万元垫底。此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平均应付薪酬分别为9.1万元、8.94万元和5.7万元。

  “年报中‘应付职工薪酬’一项虽不能完全显示银行员工实际工资及福利,但与实际情况差别不大。”山东某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之前流传的高年薪因统计口径不同,包含了高管薪酬,银行员工的平均薪酬被人为拉高。

  收入分化严重

  导报记者采访发现,银行薪酬还呈现出两级分化的特点。除不同银行间有差别之外,同一银行不同网点、同一网点不同职位的员工差别也较为明显。

    “去年看到‘平均40万年薪’的新闻,自己都感慨是不是自己所在的银行太抠门。”济南某国有商业银行的员工对导报记者表示。

    “我之前所在的网点在该行各网点中算是高的,最高单月总收入8000元,轮岗之后到了两条街之外的另一网点,由于客户少,收入直接降到3000元。”上述员工诉苦道,“工作时间还是固定的时间,劳动强度一点没减。”

  同样让员工感觉不公平的是,同样经营业绩不佳的网点,管理层依旧可以拿到几倍于他们的工资,旱涝保收。就职于某国有大行山东分行的王晓策告诉导报记者,每年国有大行的高收入都令人侧目,但一线员工人均年薪并没有那么高。像他这样刚工作一年多的窗口柜员,年均收入约为8万元,而据他了解,该网点管理层年薪却高达到20多万元。

  高管薪酬平安居首

  除了普通员工的薪酬,高管薪酬也是银行年报里的一大看点。

    2010年3月,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 正式限制商业银行高管薪酬,规定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酬不得超过其基本薪酬的3倍,且高管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期限不少于3年。因此,近几年高管薪酬有下降迹象,但仍保持高位。

  数据显示,目前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以833.26万元高居榜首。值得一提的是,曾在2008年以1748万元年薪“震惊”银行业的董文标,自2008年以来年薪逐步下滑,去年年薪为530.63万元。

  此外,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只有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的年薪不到百万,其77.7万元的年薪与前董事长肖钢2012年年薪106万元相比,下降了27%。而其余四大行董事长年薪约为110万元,基本与去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