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今日淄博 C2

基层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

桓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张涛

  • 日期:2012062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金融行业特点要求基层金融单位侧重抓好行风行貌教育,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在5个着力点上下工夫:

  一、立足行业特点,在“教育”上下工夫。基层金融单位要经常对职工进行职业思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教育,彻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同时,进行法律法规教育,整顿工作纪律和作风,对违法乱纪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严惩不怠。

  二、立足中心,在“贴紧”上下工夫。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贴紧。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是服务业务经营中心工作。其次,在抓落实上贴紧。运用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确保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在捕捉信息上贴紧。运用多种媒体,有效地将现代信息技术渗透到业务经营中去。

  三、立足热点,在“凝聚”上下工夫。基层金融单位的难点多数集中在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上,热点多数集中在一些与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上。越是出现热点、难点,就越需要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去统一意志,协调疏通,增强凝聚力。

  四、立足实际功效,在“结合”上下工夫。其一,言行结合。言以行为根,身体力行是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要言行一致,凡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自己要绝对不做。其二,义与利结合。既要讲义,又要讲利,要把说服教育与解决职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其三,严与情结合。对职工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带着感情去沟通疏导,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其四,点与面结合。要抓住主要矛盾,突破一点,带动一片。

  五、立足“四个注重”,在“实效”上下工夫。一是注重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二是注重实在性。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讲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还必须立足现实说清小道理,既要物质鼓励,又要精神鼓励,二者必须有机结合。三是注重前瞻性。思想政治工作紧跟形势,做好随机处理是必要的,但需要敏感和预见。四是注重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说服人,一靠理论力量,二靠人格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使工作更加顺利地达到预期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