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今日淄博 C2

如何掌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船舵

山东大成农药股份有限公司 李杰

  • 日期:2012062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当前,多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往往是自成体系,尽管为企业生产经营做了大量的保驾护航工作,却很少融入管理之中,这样,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保证作用大打折扣。在现实生活中,企业职工许多思想问题都是由生产管理、人事安排、岗位调整、工资分配等管理问题引发的,如果我们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原理、方法,渗透到相应的管理中去,并认真贯彻执行,就可从源头上减少或避免职工思想问题的产生。

  目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一系列问题,亟待我们解决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足,价值观念错位。

  二、有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不完善,或形同虚设,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不足,工作流于形式。

  三、政工人员知识结构老化、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对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的了解,对企业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不能从理论的高度向职工群众作出合理的解释,政工人员的构成需更新充实等。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有力保证,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找准位置,探索有效途径。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探讨得出几点解决意见:

  一、解决好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问题,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突破口。

  二、构建政工体系,完善运用机制。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新时期企业建设体制的变革,建立领导机制,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前提条件;建立服务机制,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目的与保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基础环节;建立激励机制,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手段。  三、积极组织新时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对思想政治的理解,培养企业的创新意识。

  总之,要掌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船舵,使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真正成为员工实现自我发展、展示自我业绩和自我风采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