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今日淄博 C2

面积逾100公顷 规划六大功能区

汪溪片区“领跑”博山新区

  • 日期:2012062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周彩凤

    汪溪湖畔芦苇荡漾,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区内道路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走进淄博市博山开发区汪溪片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映入眼帘。

    “汪溪片区绝不是简单地建一座新区,而是通过片区的服务作用,助推新区工业区阔步前行。”淄博市博山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司志荣说。

    淄博市博山开发区是博山区“一核二区三片” 城乡产业空间布局中的新区工业区,汪溪片区则是博山新区工业区的核心区,西邻张博附线,东向丘陵青山,南北分布工业园区,是淄博市博山区定位新区工业区工业化、城市化、生态化进程的重要一步。片区规划面积100.28公顷,辐射周边11个村,总人口16008人,规划六大功能区,即技术服务平台、行政服务平台、金融商贸服务平台、人才培训服务平台、医疗康复服务平台 、社区居住服务平台,六大功能区围绕汪溪湖湿地公园展开,将建成集居住、商贸、金融、办公、文化、教育、医疗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配套齐全的新型城市社区,为新区工业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建成后可容纳约2.5万人左右,可安置周边村民1.5万人左右,腾挪建设用地约200公顷。

    淄博市博山区委、区政府对汪溪片区建设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区重点工程,由开发区和区水务局、园林局、交通局等部门联合建设。区领导多次到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工程建设进度,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开发区全体机关人员加班加点靠在工作现场,并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协调工程建设。对工程建设情况,开发区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对在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与区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整个服务区涉及11个项目。其中,公建项目4个,有质检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博山第一职业中专、开发区医院;基建项目6个,包括汪溪湖湿地公园、河道治理、道路及桥梁建设、污水处理厂建设、公租房建设、110kv变电站;工业项目1个,为银仕来项目。截至目前,服务区内已有4条道路开工建设,进展顺利;质检中心大楼建设及所属配套工程已近尾声;汪溪湖湿地公园建设已全面展开,公园由曲院风荷、平荷落雁、曲径通幽、九曲凌波、平湖秋月5个景区组成。截至目前,已开工3个景区,其中,道路建设、栽植树木、湖内栈桥、广场及棚架等工程项目已完成90%以上。东岸扩湖于5月31日动工至今,已完成扩湖40%,环湖道路大致贯通,现完成硬化工程30%。

    目前,汪溪片区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建成后,将形成一座山水房林景融为一体,围绕工业化展开的现代化、生态化的博山新区工业区新城,进一步助推开发区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