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今日淄博 C2

加强关怀疏导 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桓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李亚男

  • 日期:2012062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精神心理需求,还有明显的差距,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推进,大量的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加强新形势下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保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的正确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根本支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本质上是帮助人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蕴含着鲜明的价值导向和价值要求。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实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与群众工作的有机结合。解决群众困难、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是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有说服力的举动。要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听民声,深入实际察民情,深入群众访民忧,切实把握好新形势下群众的思想脉搏、精神需求和心理期待,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融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要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中增进群众感情,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使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深化理论研究,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加强对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方式方法、途径载体的研究,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传播手段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的途径,丰富完善调查走访、热线电话、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等方式方法,编辑出版一批科学性、操作性和可读性强的心理疏导读物。要适时组织理论研讨活动,推动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增强工作效能,充分发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