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今日淄博 C2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浅议

桓台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 巩霞

  • 日期:2012062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组织凝聚队伍、团结职工、推动企业发展的法宝。在新形势下,只有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才能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促进企业改革、稳定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要实现观念创新。要坚持把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使思想工作始终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真正实现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

  二要实现机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探索实践基础上,逐步构建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机制。

  三要实现人才创新。培养一支既懂思想政治工作又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是当前企业开展网上思想工作的紧迫任务。

  四要实现工作内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要求其内容必须丰富多彩,特别是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大量鲜活的富有时代气息的内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素材,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要实现工作方法创新。实践证明,如果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上墨守成规、不善创新,人们就会产生厌倦心理,效果会随之下降。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运用大会、大课等传统的教育载体,又要因地制宜地采用电化教育、讨论交流等形式,增强教育的新鲜感,使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构建和谐企业营造良好环境。

  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带来了空前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要求,既要借鉴和继承传统方法,又要在继承与运用中不断充实新内容,积累新经验,探索新方法,在创新中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企业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