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以文明实践促党史教育走深走心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文明实践活动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载体。莘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的文化阵地和精神阵地作用,为干警提供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既走深又走心。

    党组+党支部,强化组织领导。莘县检察院党组注重领导带头示范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队伍教育整顿等相关要求,拟定具体工作安排,对全体干警实行任务“清单化”管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详列月重点、周安排,强化统筹指导和跟踪落实;各党支部抓好覆盖全员的学习教育,将队伍教育整顿、日常检察工作与开展党史教育相贯通,带动全院干警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文明新风+文化育检,催生内在动力。为实施文化育检战略,用先进检察文化引导、约束、 凝聚和激励干警,莘县检察院打造了特色文化长廊,根据检察机关职能特点,紧扣文明实践主题,确定了“党建文化、检察文化、团队文化”三大板块。以初心苑为核心的党建文化板块体现了坚定信念、永跟党走、永远砥砺奋进的党建文化形象;检史馆紧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展现了传递新时代声音,共筑新时代梦想的精神文明内涵;依托检察驿站、真人图书馆,多次开展红色观影、读书漂流、青年沙龙、诵读经典等文化活动,让检察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提振队伍精神状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结合检察元素设计制作公益海报,在办公楼大厅、餐厅、健身室等公共场所,利用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检察干警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和文明行为习惯,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线上广度+线下热度,丰富学习内涵。“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莘县检察院以“检察晨课”“莘检讲堂”为基本单元,持续开展以“检察长讲党史”“传承红色精神”“我来说党建”等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并坚持每周定时播放党史教育短片,感召检察干警争先进、学模范,培育良好氛围;在检察书屋购置《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教育活动必读书籍,以翰墨书香激发党员干部的阅读兴趣和学习热情;组织干警赴莘县古云镇鲁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莘县大张家镇红庙村中共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等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专题活动,让干警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在红色岁月中的革命情怀。与此同时,在该院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必修课”“党史上的今天”学习专栏,搭建指尖上的“党史教育微阵地”,让党史随时随地、触手可学。

    党史学习+检察履职,践行初心使命。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践,莘县检察院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把党史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了维护“舌尖上”“脚底下”安全、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优质检察产品,先后开展了律师网上申请阅卷、信访受理“提速”、跟踪回访相对不起诉人、公益诉讼维护民生民利、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为人民群众办更多实事,扎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莘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抓好文明实践作为提升办案质量、推进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不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巩固新时代文明创建成果,先后荣获全市理论学习优秀党组中心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初心固公正”党建品牌被授予第一批县直机关党建“十大品牌”荣誉称号。作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莘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突出检察特色,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铭记党史国史、厚植家国情怀,在奋进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以大无畏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担当精神迈向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

    窦锐

莘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