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这种活动看得见︑摸得着﹄

    近日,平度检察院立足案件实际,突出一个“闯”字,创新工作做法,开展了公益诉讼监督成效现场听证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3 月,平度市检察院接到群众匿名反映,称该辖区某村附近有砂石加工点存在扬尘污染问题,致使周边地区空气被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生活,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了解情况后,该院检察干警立即前往该地区走访勘察,并采用无人机抓拍固定证据。经调查查明,该地区附近砂石加工厂场内有大量砂石等物料存放,堆场的场坪、路面没有进行硬化处理,堆场周边没有配备高于堆存物料的围挡,料堆未全部使用防风抑尘网覆盖,加工厂进出口位置亦未硬化和配置车辆清洗专用设施,确实存在扬尘污染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平度市检察院向生态环境部门及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相互配合做好该砂石加工点的整治工作。两行政机关收到建议后,及时采取联合行动,督促违法加工点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扬尘污染,最终该砂石加工点通过覆盖裸露砂石、移除相关设备等方式,有效整治了扬尘污染问题。

    为检验监督成效,夯实整改效果,平度市检察院邀请两名律师作为群众代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听证活动。听证中,检察机关就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的依据和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行政机关现场汇报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情况。群众代表则结合双方阐述,现场检验公益诉讼成果,对行政机关整改效果进行评价。最终,参与听证代表对公益诉讼监督成果和行政机关整改情况表示认可,现场听证圆满结束。

    该案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现场听证这种方式,避免了坐而论道脱离实际的尴尬,更传递出检察公益诉讼务实、亲民的态度。通过现场听证,行政机关整改成果得到巩固,检察公益诉讼效果得到宣传,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回应,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最佳监督效果。“这样的活动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成效,希望检察院能多搞几次。”参与听证的杨律师在活动结束后如是说。 段亚丽  徐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