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民事检察“开门”办案

    为充分践行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促进司法规范,保证司法公正,近日,曹县检察院依法对曹县某建筑工程公司与曹县某置业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进行公开听证。

    因该案案情复杂、涉案金额较大、专业性较强,承办检察官改变“闭门阅卷”式民事检察办案方式,决定对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取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与证据的意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并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当事人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充分陈述意见及理由。通过证据质证、当事人发表意见、听证提问、当事人陈述最后意见等环节,在保障双方当事人充分行使权利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了案件事实,明确了下一步办案方向,有助于案件公平公正处理。参加此次听证会的三名听证员根据公开听证的事实发表评议意见,为案件的处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听证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对本次听证活动表示满意,三名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公开听证活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检察机关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主动寻求社会监督的做法表示赞扬。此次听证会不仅提升了民事检察人员运用公开听证方式办理民事检察案件的能力和信心,更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诚心,达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的目的,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下一步,曹县检察院将继续在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办理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针对疑难复杂、有重大社会影响等案件,做到应听尽听,充分用好公开听证,实现更优办案效果。曹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