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罂粟非菜也非花非法种植要犯法

    “我以前不知道种罂粟苗的行为是犯罪,现在知道了,以后再也不种了。谢谢检察官跑这么远给我送来了不起诉决定书,让我揪了几个月的心终于能放下了。”年逾古稀的梁某某说道。

    郓城县检察院在对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案件审查起诉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已70 多岁,因不懂法,在自家院内种了少量的罂粟苗当菜吃。办案检察官认为,梁某某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淡薄,且系初犯、偶犯,所种植的罂粟均已被铲除,没有造成较大社会危害,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依法对梁某某作不起诉处理。

    在检察官办理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中,涉案者都是什么人?背后存在什么样的社会治理问题?如何才能实现惩治与预防的双重目的?

    经审查发现,这类案件中涉及的毒品原植物都是罂粟苗,涉案人员大多是老年人,种植罂粟苗的地点均是自家的院子内,且普遍存在种植数量不多、对种植罂粟的违法性认识不足等情况,种植罂粟苗的目的均不是制作毒品,而是食用罂粟幼苗。

    为了取得更好的办案效果,预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承办检察官认为普法教育很有必要,于是决定将梁某案不起诉决定公开送达变成一堂普法宣传课。

    在送达不起诉决定书时,检察官邀请了当地派出所民警、梁某某的同村村民到场见证,结合该案,以案释法、现场普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普及有关非法种植罂粟犯罪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被告人并告诫前来旁听的村民,任何种植罂粟苗的行为,不管其本意如何,都属违法行为;同时呼吁群众清醒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自觉远离、拒绝毒品。

    “今天才真正认识到种植罂粟的严重危害,这个检察宣告太有教育意义了,我们会把今天的过程讲给家里人听……”送达现场旁听的村民表示。徐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