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一堂三方共建的法治课

    “检察官同志,我们集团的业务员对预防合同诈骗这些法律知识懂得太少了,近期能不能抽个时间给我们讲一讲?”刚刚结束一堂民营企业家法治课,听课的企业家抛出了新的邀约。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始终。近日,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建为全区150多名民营企业家和律师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课。

    活动中,刘建通过向与会人员介绍“关于如何准确区分经营活动中的正当融资行为与非法集资犯罪”“关于如何严格适用非法经营罪,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等 11 个执法司法标准,结合近年来高发案例,向大家讲明了法律风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并向大家介绍了济南市检察院开发的“检察护航APP ”综合检察服务平台。据了解,该平台实现了检察机关与企业的实时交流和对企业的精准服务,为全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打通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刘建向民营企业家们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和检察机关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向律师代表们介绍了检察机关为方便律师开展工作做出的具体措施,并表示律师是检察官工作的一面镜子,律师和检察官虽然各自职业不同,但都是法律共同体的一员,希望检律携手维护法律的尊严,共同打击犯罪。

    刘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情况,并恳请大家,针对检察机关在执法理念、工作机制、办案方式及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历城区检察院塑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铁军。

    “这次的案例发生在我们身边,特色鲜明、干货满满,不仅谈文件、讲法条,还能摆事实、讲案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获益匪浅。”参加培训的民营企业家们表示。

    下一步,历城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工商联组织、行业协会、非公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系渠道,认真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倾听民营企业声音,把握民营企业关切,积极帮助解决企业在经营发展上遇到的相关政策和法律问题,支持工商联依法开展企业法律维权工作,为民营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检察服务。刘博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