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滨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谢禅:

做有情怀的检察人

    滨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谢禅在工作中注重把握三个维度,履行三重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人的情怀与担当。

    用心办理案件,提高审查精度。他在办理4起执行监督案件时,发现合同文书是违法变造的,多人财产可能被错误执行。因情况紧急,他用6个小时完成了调卷、取证和报告审批,当天发出检察建议。相关人员被另案追究刑事责任。该案被评为全省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例,文书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

    关爱弱势群体,传递检察温度。去年,博兴县44 名农民工因为工钱欠付,生活陷入困境。谢禅和同事们克服疫情阻碍,通过支持起诉帮农民工讨回工钱。该案被评为全省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得到省检察院、市委领导充分肯定。

    维护社会公益,加大监督力度。他参与办理的全省首例网络餐饮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数百家商户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的甚至根本没有资质,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谢禅和同事们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加强监管。该案被最高检评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典型案例。

    履行三重职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宣传《 民法典》 ,当好“讲解员”。作为市检察院涉企法治宣讲团成员,谢禅先后多次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乡镇中小企业负责人讲解民事法律风险防控知识。他在《民法典》电视宣讲活动中授课的视频入选学习强国山东平台。 帮助民营企业,当好“ 服务员”。某犯罪分子冒用滨州某企业的名义,伪造营业执照和合同,向银行借款 2.9亿元未还,导致公司蒙冤被诉账户被封,500多名职工工资发放困难。谢禅受指派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最终企业胜诉,生产经营得以恢复正常。企业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工作9年来,谢禅累计办案800余件,其中6件被评为全省全国典型案例;在各类学报学刊发表论文8篇;曾获得“全省民事检察业务能手”“全市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等称号。

    魏哲/文  李泽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