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2版

枣庄高新区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提升警务效能

    去年以来,枣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立足警务体制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模式,盘活警务资源,着力构建“扁平指挥、压缩层级、合成作战、务求实效”的基层综合警务机制,效果初显。

    该分局将全部15 个机构整合为“一中心两室三队三所”,派出所民警比例从原来的 33.3% 提高至62.5% 。整合后,高新区分局实行战区工作模式,依托三个派出所组建三个战区,将刑侦、经侦、治安、国保等打防职能部门警力统一整合到各战区,同时特警处突队每天兵分三路奔赴各战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在每一个战区,由一名分局党委成员任指挥长,全权负责战区事务。依据工作任务需要,分局可随时根据工作需要灵活调用片区内所有警力资源,并建立可聚可分、可放可收、分合自如、运行顺畅的动态警力调配机制。

    通过机构重组和警种职能归并,有效破解了警种机关化和专业警种化等难题。改机构、改人员,纵向压缩层级、横向合成作战,彻底根除警种机关化的弊病,促使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警务效能明显增强。

    同时,为保证分局警务运行顺畅高效运转,建立了绩效考核、督导督办、协调沟通等工作机制。分局专门成立考核办,统一对上联系市局各业务部门警种接收工作;对下指导战区开展部署各项工作,并对战区工作每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考核。 【季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