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历下人大:专题询问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方”

    2020年12月10日,济南市历下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5次会议,首次就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依法进行专题询问,共同为大气污染防治“把脉开方”,彰显了本届区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会前,历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进行了深入调研、执法检查、明察暗访;各街道人大工作室根据常委会的统一安排,也分别组织代表小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检查。通过各方面的检查和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问题、建议50余条,在此基础上,综合梳理、分类归纳出专题询问14个方面的重点问题。

    会上, 14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围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餐饮业油烟排放、黑臭水体治理等情况进行提问与追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和历下区住建局、 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8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建筑新村、姚家、文化东路 3个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应询回答。

    近两个小时的询问里,委员、代表们提问开门见山,深挖问题,紧追不舍,切中要害,“辣味”十足。应询人员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回答既有宏观政策方面的解释,也有具体工作措施的陈述,态度诚恳、客观实在、清晰明了。一个个精准的发问,问出了群众心里的疑惑;一句句恳切回答,答出了百姓想听的真挚承诺。

    专题询问只是手段,督促整改、推动落实才是目的。历下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当场表示,将以此次询问为契机,认真汇总和研究与会人员提出的询问及建议,并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施策,铁腕治理,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合格的答卷。高连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