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汩汩井水涌出来

——记胶州市河西庄村党支部书记、检察官盛旭辉

    “不好了,盛书记,打起来了,你快去看看。”2019年12月的一个晚上,胶州市铺集镇河西庄村党支部书记盛旭辉刚忙完手头工作,回到村驻地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听到外面有人喊,原来,村子里两伙人为了争娱乐场地,谁也不让谁。

    面对这样一团乱麻,怎样打开局面,取得村民们的信任?作为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盛旭辉把村里要解决的问题都一一记在小本子上,思来想去,找到了一个突破口:由于多年干旱导致村子守着胶河没水吃。其实,村里之前也不是没打井,但由于没有科学勘探加上村干部工作的不得法,愣是没打出水来。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向镇上争取了10万元的打井资金。资金有了,盛旭辉又专门请来了省内地质专家走遍了村子的每个角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专业勘探和科学选址,最终,专家在村庄南北大街的北端划定了钻井方位。得知要钻井了,村民们把现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50 米、80 米、100米,当钻机探到地下160米深处时,汩汩的井水涌出地面,村民们一阵欢呼,奔走相告。当天晚上,还有热心村民放起了礼花鞭炮,就像过年一样。

    今年年初,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卖不出去的问题,盛旭辉在胶州市直机关建立了多个农产品销售微信群,让村民第一次体验到了足不出户也能赚钱的感觉。打那以后,村民们见了盛旭辉笑容满面,嘘寒问暖。作为“外来书记”也渐渐得到了村民认可。

    “我是学法律出身的,如果承包费再不还上,咱们法庭上见。”他们一看盛旭辉来真格的,最终将 5 年的承包费36 万元一次性缴清,并终止了原有合同。

    原来,村里靠近胶河有90 多亩良田,多年前被一家公司承包,由于各种原因,承包费一直拖欠。在掌握情况、搜集证据后,盛旭辉向对方发送了律师函和催款通知,并多次跑到这家公司协调。开始时,对方耍赖,任他磨破嘴皮子就是不给钱。

    通过这件事,盛旭辉和村民们的感情进一步加深,大家都说:“这个小盛书记还真是为咱好呢。”

    村里有个孩子叫小明,两岁时父亲意外身亡,母亲撇下孩子远嫁他乡,小明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由于母亲是法定监护人,所以有关低保、帮扶等政策均无法享受,每月只能靠奶奶没白没黑给人家包包子挣几百块钱维持生活,一家人每月多吃两顿肉,都成了一种奢望。盛旭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提出对小明的妈妈提出起诉,变更小明的抚养权归她奶奶,以享受各级政策。起初,小明奶奶怎么也不同意,觉着起诉孩子她妈村里没有先例。

    “奶奶,孩子她妈从没回来看过孩子,也不抚养。您上了年纪不能总给人家包包子吧。变更抚养权,咱家每月能领政府发的低保钱,日子也能好过些啊。”盛旭辉多次上门说。经过多次劝说,老人家终于同意了。

    “盛书记,俺孙女命苦啊,多亏你帮忙,现在小明和我两人每月也有了1000多元的收入,俺没有别的东西,你别嫌弃,今早上煮了10 个鸡蛋给你表示下心意。”法院判决变更抚养权的第二天,小明奶奶专程来看盛旭辉,话还没说完,早已泪流满面。

    “什么叫百姓利益无小事?你只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为他们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事,老百姓就一定信任你、拥护你。”这是盛旭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据胶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肖守勇介绍,盛旭辉系该院团委书记,去年年底,青岛市在全社会公开遴选村党支部书记,他以胶州市第一名的成绩,被组织安排到胶州市铺集镇河西庄村任职村书记,自担任村书记以来,能够积极为群众着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和检察干警特有的工作作风,带领村民共同在小康路上奔走,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他结合自己为所在村村民办实事的故事先后参加全省和青岛市组织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中均获一等奖,并被聘请为中共山东省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员。 作为省宣讲团成员,盛旭辉先后在全省6 个地市以《真情真意为百姓》为题宣讲了其个人事迹。丰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