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心里有底,更加放心了”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五个一”服务工程助力企业发展

    近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设立的“服务民营企业联络室”先后在枣庄超越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和枣庄市盛北商贸城等企业挂牌成立。该院通过在民营企业设立联络室,建立信息互通、案例通报、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检察机关主动高效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赢得了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理念,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大力推进检力下沉,全面实施“五个一”服务工程,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渡难关,通过高质量精准服务,助推民营企业不断创新健康快速发展。

    一份调查问卷,针对企业发展环境满意度、行政机关执法评价、职工法治意识、存在困难问题、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等制作发放调查问卷,对每个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逐一摸清涉法风险隐患和法律服务的重点难点。

    一份检察建议,针对涉企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在办理宋某某骗取承兑票据案中,发现某银行在办理贷款、承兑业务时,对客户资料的审查使用监管薄弱,极易发生被不法分子窃取滥用等问题。该检察院及时向该银行发出检察建议,协助建章立制,堵塞了漏洞。

    一本警示录,精选典型案例,编写《服务企业发展法律风险提示手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警示录》向辖区内企业发放,助力构建企业刑事民事合规机制,为企业生产经营划出法律红线,促进企业依法经营,有序发展。

    一个联系基地,立足“服务民营企业联络室”,征集来自企业一线的“真声音”,对企业的法律需求梳理归类,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制定服务举措,通过举办企业家座谈会、 法治讲座、 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

    一支法律服务队,畅通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钧宇工作室服务企业“一站式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企业投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企业维权。成立由分管检察长为组长,包含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及助理为成员的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套餐式法治宣传,针对融资难、劳资矛盾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讲座,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站路。 今年以来,该院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盛北商贸城,从加大扶持力度、争取优惠政策、强化服务管理、鼓励商户进驻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得到投资方和商户们的高度赞誉。盛北商贸城一位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有检察院保驾护航,我们心里有底,也更加放心了。”

    截至目前,通过全面实施“五个一”服务工程,市中区检察院已与全区35 家民营企业建立了联系制度,共深入企业上法治课17 堂,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 120 余件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 21 件,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市中区检察院还针对当前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三打”“三治”“三清”专项行动。共办理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2件19 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2件3 人。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诉讼、“假官司”问题,共办理虚假诉讼案件3 件。对涉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全面清查,严格执行涉企案件办案期限规定,加大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切实防止诉讼进程中超期羁押、久拖不结、久办未果的问题。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强买强卖、强迫交易、欺行霸市、收取保护费、暴力讨债、非法高利贷等黑恶势力犯罪以及侵害企业财产及经营者人身安全的犯罪。积极参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依法惩治恶性竞争和垄断行为,着力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和繁荣稳定。针对行政执法机关在涉企执法活动中不规范、不全面等问题,深化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检察院共办理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27 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 18 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行政,较好地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武兴才  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