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公安一线·经验谈

宁阳:“五微工程”夯根基激发队伍活力

    去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队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方法,创新打造“五微工程”特色党建品牌,引导激励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诚警魂。

    “微阵地”拓展大功能

    “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华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弘扬正气清风精神”……类似的箴言警句在宁阳县公安局随处可见。这是宁阳县公安局重点建设“窗口党建”“走廊党建”“门厅党建”“展板党建”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小阵地”的重要成果之一。

    他们充分利用办公区“ 小角落”,全面展示党的政策规定、基础党务知识、党建警营文化等内容,使党员潜移默化感受到党建氛围。同时,在户籍室、出入境服务大厅和车驾管服务窗口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摆放先锋岗桌牌,发挥先锋作用。在“小阵地”的推动下,该局形成了以县公安局“多彩党建、四色育警”为引领、泗店派出所“弘五德、守初心”、刑警大队“刑以辅德、警以匡正”等为代表的10个特色党建文化品牌。

    “微党课”感悟大道理

    “我的‘初心’就是恪尽职守,把工作做好。”宁阳县公安局辅警桑康在办公室的“党员交流小会”中说。像这样,三五名党员,坐在一起谈心得、谈感受、交流一下学习体会、成长经历、工作经验的“微党课”已成常态。

    “每次‘微党课’少则10分钟,多则20分钟,由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员民警轮流讲,结合自身经历讲,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建立“ 党务干部微信群” 和“ 党建内网”,将党建工作新理论、廉政规定、 时政要点等知识编成“ 微内容”,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定期收集转发和刊发。在“微党课”的浸润下,党员民警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各项党建活动中来。去年以来,有23名党员参加全县政法系统讲述比选活动,6 名党员在全县组织宣讲。

    “微培训”提升大素质

    宁阳县公安局采取“微平台学习、微培训融合、微活动穿插”的方法,灵活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创新“周一党建日”党员学习平台,各支部每周一对标党务工作,结合警种特点,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综合能力素质。巧妙利用县公安局开办的“周一早八点法制讲堂”“情报沙龙” 等各类专项业务培训班,将党务知识融入课前设置,组织进行唱国歌、观看红色小视频、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教育活动。结合正在进行的全警实战大练兵,广泛开展文体和警体活动,把执法执勤中需要民警掌握的知识,艺术地、巧妙地穿插和融会到党建文化活动中去,既增强了党味,又提高了实战技能。今年以来,已开展培训20余期,观看红色小视频30余部,组织800 余名党员参加入党入警宣誓活动。

    “微典型”发挥大作用

    公安队伍因独特的属性,很多在普通人看似不平凡的事,也变得“普普通通”。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宁阳县公安局积极挖掘民警身边的“微典型”,捕捉“平凡故事”中不平凡的一面,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找典型、学典型、做典型,让“微典型”发挥大作用。

    宁阳县公安局广泛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积极挖掘身边党员的“闪光点”和“平凡事迹”,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刊发“微典型”的“小事迹”,在警营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抗“疫”阻击战中,“年近六十老民警的坚守”“90后年轻民警的担当”“一线辅警的无畏”等典型事迹,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广大党员民警的斗志,广大民警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谱写了一曲曲忠诚赞歌。

    “微关爱”激发大干劲

    “杜广生同志,值此您政治生日之际,向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您为党的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一张小小的贺卡,沁润着组织的温暖;一个简单的政治生日,承载的是党委对党员民警的亲切关怀。

    宁阳县公安局始终树立人文关怀理念,在健全从优待警常态化机制同时,从细微处出发用“微关爱、暖措施”激发全体党员爱岗敬业大干劲。开展因公负伤民警即时慰问、完善民警荣休仪式、 困难党员走访慰问、功模子女进警营等特色活动机制,让党员时时感受到党组织温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切实解决执勤人员的后顾之忧,积极将“暖警工程”向民警家庭生活延伸,结对帮扶,切实让全体民警、辅警感受到县局党委的关心和关爱。【郑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