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多辆豪车“精准碰撞”保险事故背后另有隐情

    利用二手豪车制造保险事故骗取保费,本以为是万无一失的生财之道,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近日,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贾亮因犯保险诈骗罪、妨害公务罪一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

    贾亮经营一家车行俱乐部,名下有多辆豪车,其中大部分为从全国各地购买来的二手车,不同程度的存在零件被更换、质量问题等瑕疵。为处理车辆,并尽最大程度榨取这些二手豪车的价值,贾亮想到利用制造保险事故获取车辆理赔款的办法。为实现这一目的,其在购买车辆保险时有意购买高额的车损险,其后指使他人在指定的作案地点故意将车撞到树上或开到河里,以此制造保险事故,造成车辆全损,从而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款,通过该种方式先后制造保险事故4 次。截至案发,共成功骗取了保险理赔款77 万余元,另有 230 万元因理赔金额未与保险公司协商一致诈骗未遂。

    “这是他们自己开车发生的事故,与我无关,我没有指使别人撞车。”贾亮在法庭上拒不供认,矢口否认其保险诈骗的犯罪事实。承办检察官庭前调取了被告人的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以及证人证言、同案犯供述等证据并当庭出示,在被告人零口供的情况下,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足以证实其犯罪事实,最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意见,对被告人贾亮作出有期徒刑六年的有罪判决。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