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帮了个忙”换来牢狱之灾

阳谷: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助力女大学生复学

    “感谢检察官姐姐,我们学校已经开学了,我现在已经返校学习,是您让我重新回到大学校园里,遇见您,是我和我们家的幸运。”5月25 日清晨,阳谷县检察院吕检察官接到这样一个暖心的电话,电话的那头是为男朋友“帮了个忙”的大学生李小芳。她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同案犯张立、王涛、谢虎亦被判处三年至四年不等有期徒刑。

    应男友要求找微信收款码

    “当时我男朋友让我帮着找几个微信收款码,还让我将微信名改成财务部,我以为就是转个账,怎么也没想到居然犯法了……”还在读大学的李小芳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痛哭流涕。李小芳系山西某大学在校学生,并且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本来是有着大好前程的她,没想到为男朋友“帮了个忙”却换来一场牢狱之灾。

    经审查,李小芳在校上学期间,一次偶然的聚餐机会认识了社会男子张立,并逐渐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恋爱期间,她对张立的要求可谓是有求必应。后来,张立跟李小芳说,自己需要用一些微信收款码帮别人转账,让她搜集收款码,还要把微信名改为“财务部”。李小芳没有多想,于是在2019年1月4日至1月9 日短短的六天时间内,李小芳先后向其大学舍友、亲戚朋友“借”微信收款码提供给其男朋友张立,并全部将微信名改为“财务部”。张立拿到收款码后,再提供给上线王涛、谢虎,谢虎再提供给上线,后被他人用于扫码收款。因微信收款码频繁转账被腾讯公司“ 封号”后,李小芳不断提供新的微信收款码,前前后后共提供了15个微信收款码给张立。

    15个付款码用于诈骗35万

    “为什么要将微信名改为财务部?”“为什么你们提供的微信收款码收款后会被腾讯公司封号?”“ 你们提供的微信收款码收的是什么钱”……面对检察官的一系列追问,落网的张立、王涛、谢虎刚开始一直沉默不语,后逐渐吐露心声:三人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因为没有正当工作,手头比较紧,无意中从网上得知提供微信收款码帮助转账能够挣“快钱”。三人“一拍即合”,由张立负责找微信收款码,王涛负责盯梢转账和汇款,谢虎负责和上线联络,张立又将其女朋友李小芳“拉下水”。“小生意”看似干得风生水起,每天只是动动手转个账,就有几百上千的提成,三人干得不亦乐乎。但是直到被公安机关抓获,三人才意识到这个挣“快钱”的买卖让自己涉嫌违法犯罪了。

    实际上,这些微信收款码被提供给他人后被诈骗分子以办理贷款需要缴纳保证金、刷流水等名义在全国范围内诱骗他人扫描二维码支付钱款。经统计,六天时间内诈骗金额高达35 万余元,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多达80 余名。而整个过程中,张立获利3000余元、王涛获利4000余元、谢虎获利14000余元,李小芳单纯为其男朋友帮忙、未获取私利。

    羁押必要性审查让少女重见阳光

    办案检察官考虑到李小芳系一名在校学生,犯罪情节较轻,主观上没有获利的故意,客观上也未获利,系初犯,自愿认罪认罚,且渴望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如果长期羁押可能错过完成学业的时机,毁其一生。向检察长汇报后,办案检察官前往该生就读的山西某大学,经了解李小芳因被羁押致学业中断,已挂10 余学科,校方已研究决定对其休学。后又向校方领导及所在班级辅导员了解李小芳在学校的表现,共同探讨了如何依法依规挽救。校方称李小芳系班级干部,品学兼优,性格开朗,如果长期羁押不利于挽救并帮助其走上正常学习和工作的道路,并书面请求对李小芳从轻处理给其改过自新的机会。为进一步核实李小芳的表现,办案检察官奔赴其曾就读的中学进行调查,证实李小芳确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并出具了证明。

    调查取证后,办案检察官对李小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同时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最终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随即李小芳被变更为取保候审措施,当日从看守所释放。至此,被羁押八个月的她重新看见阳光,也看见了人生的希望。

    检察官提醒微信收款码慎借

    2019年11月22 日,阳谷县检察院依法对李小芳、张立、王涛、谢虎提起公诉,并建议法院对李小芳适用缓刑。

    2020年3月27日,阳谷县法院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李小芳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判处张立、王涛、谢虎三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四人最终为自己的大意贪心付出惨痛代价。法院判决后,张立提出上诉,目前案件处于二审阶段。

    检察官提醒,每个微信收款码同身份证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承载着公民的身份信息,切忌不能贪图小利随便乱借,否则极有可能为犯罪分子提供帮助同时也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诉讼风险。而且,扫码支付时一定要注意识别二维码的特征、核实对方身份信息,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要立即停止支付并及时报警。吕慧鑫  贾伟  赵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