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暖心!12309为民企解燃眉之急

    “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检察机关的办事效率如此高,如果没有这份不起诉决定书,我的公司就完了,是你们救了我和公司。”某企业法人代表韩某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近日,青岛市市南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一位急匆匆来访的民营企业法人代表韩某。韩某称其开办了一家装修公司,疫情防控期间因资金周转不开想到银行贷款,但银行告知其有前科,需要提供当时的法律文书才可以进行贷款业务的办理。原来,他在2003年的时候因涉嫌职务侵占,该院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后因自己疏忽将不起诉决定书遗失了。所以急需该院为其重新出具一份不起诉决定书去办理贷款业务。

    该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韩某的情况后,当天即从档案室调取了当年关于韩某的卷宗。查明:韩某原系青岛某公司副总经理,因与他人共同侵占公司资金,被该院以其构成职务侵占罪但情节轻微,作出不起诉决定。办案人员复印了不起诉决定书,并立即通知了韩某。第二天上午,韩某来到该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复印好的不起诉决定书送给了韩某,韩某不断地说着谢谢,感谢的话语见证着检察机关“让企业家暖心,不让企业家寒心”的承诺。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里,像这样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事情还有很多。市南区检察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院与老百姓沟通联系的窗口,也是解决民企诉求的快速通道。该院创建民营企业诉求快速办理机制,开辟办理涉民企控告、申诉、举报审查和分流工作“绿色通道”,做到对涉民企案件第一时间掌握、 第一时间办理,多次提供精准、快速的法律服务,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2019年5 月的一天,该院12309 检察服务中心热线接到张某来电,称自己在2014年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该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因本人疏忽导致不起诉决定书的遗失。现在因工作原因要在一家民营企业参股,并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可是因为不起诉决定书的遗失导致其无法在公安机关开具此证明。该院工作人员立即从档案室调取了张某的卷宗,当天就向张某提供了不起诉决定书复印件。张某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快速、高效为民营企业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解民企之渴、暖民企之心。在今后的工作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继续积极回应企业法治诉求和现实需求,为企业排忧解困,努力为企业家安心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陈美诺  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