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新泰:宣讲让法治文化扎根基层

  • 日期:201807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时代,新风向!为提高民众的法治意识,新泰市检察院派驻西张庄检察室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思路、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开展全方位法治教育、让法治文化扎根基层,法治宣传进入了时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治宣传从传统的群众上门咨询,到法律赶大集,再到走村入户、建立信息联络员,再到今天新媒体时代宣传。西张庄检察室始终坚持服务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零距离沟通、即时性互动、无障碍共享等法治宣传的新需求。

    设立信息员制度,建立信息员微信群。在辖区内聘任了62名检察信息联络员,检察室工作人员与所有信息员建成一个微信群。在微信群及时发送最新的法律法规及最新的法律动态,让信息员做好及时的宣传工作;信息员及时反映群众法律需求及群众遇到的问题、纠纷,检察室工作人员及时与信息员进行交流,使社会矛盾及时排查在最基层、化解在最基层。通过微信群开展法治宣传、接受社区群众的法律咨询、及时化解纠纷,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工作人员实行分片负责,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派驻西张庄检察室辖区有两个乡镇,8 个管区,62个行政村,人口7.7万。检察室共有6 名工作人员,共分2 个小组,每组负责一个乡镇,四个管区,31 个行政村,实行分片负责,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每组每月定期在社区广场、居民区、农户、企业、机关走访,提供法治宣传服务。

    今年以来,该检察室设立咨询台、展出展板,共发放了法治文化宣传单160 份,张贴了法治文化进家庭倡议书 60 余份,积极引导干部群众争当遵纪守法的宣传员。通过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形成以家庭成员自警自醒的自觉行为,促进法治建设,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各小组结合宪法宣传日、消费者权益日等,开展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解答法律问题,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学法、 守法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活动共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 60 余份,解答法律疑问 10 余件,受益人数达50 余人次。各小组在学校开展学生法治主体班会、 法治宣传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来进行法治文化教育,让广大师生学法、懂法、用法。

    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派驻西张庄检察室针对公职人员、企业、社区、学校不同群体,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加大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检察室举办农村干部法治教育学习班,来自两个镇政府和62个村270 余名干部参加法治教育学习。组织观摩警示教育厅,观看了法治警示教育片案例并赠送了法治宣传单页《农村基层干部履职法治教育》学习。检察室结合辖区内企业一段时间内较为集中的需求,主动上门服务,通过非公领域预防职务犯罪演讲、法治文化版面巡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提供法律服务,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并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性质、 地位、任务和职能。针对企业特点,对《刑法》中的行贿,单位行贿,公司、企业人员受贿,对公司、企业人员行贿犯罪等罪名进行解释说明,并列举了检察机关经办的多起典型和鲜活的现实案例进行讲解分析,以案释法,内容紧贴实际,受到职工和企业欢迎。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新泰市检察院派驻西张庄检察室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后4.0”在法治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大力开展法治文化下基层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养成守法、诚信、自律的良好行为规范,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形成人人知法、学法、用法的良好风尚,让法治文化扎根基层、让法治文化成为群众的第一信仰。

    王雪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