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智慧检务”跑出沂南加速度

  • 日期:20180718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沂南县检察院创新推行“智慧检务”工程建设“三化”模式。智慧办案、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悄然变化,“智慧检务”取得更多突破。

    智慧办案  人机结合“一体化”

    如何把人工智能的客观精准性和人的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推动司法办案向人机结合的模式转变?该院将侦查监督纳入“诉讼化” 机制,探索将证据标准、 法律文书、量刑建议、 庭审应对等转化为数据模型或智能平台,实现全业务智慧办案。按照“是否认罪”“是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等相关分类标准,设计快速和普通两种审查模式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将 20% 的人力用于办理80% 的简单案件,将 80% 的人力用于办理 20% 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在季先法等人系列犯罪案中,存在证据相互交叉、 主体证据一致的情况下。 该院提前介入,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打霸、无霸治痞”,第一时间指派业务骨干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厘清该案法律关系,梳理证据情况,提出侦查取证的方向和意见,使案件侦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9 人,监督撤案10 人,分别同比增长58% 和25% ;追捕追诉 51 人,同比增长17% ;提出抗诉 7 件,同比增长133% ;共邀请代表、委员等参与检察宣告90余人次,所宣告案件无一人重新犯罪。

    智慧管理  监督效能“透明化”

    如何让“人工智能+监督制约”工作模式活起来,发挥智慧作用?不仅要依靠看得见的信息技术科学化的“监督制约”,更需依靠团体人性化的“人工智能”

    今年以来,该院着眼于强化内部监督、提升办案质量,制定出台了《检察官联席会议实施办法 (试行)》,就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案件的范围、启动程序、议事规则以及效果运用等做出明确规定。在运行过程中,他们不仅将检察官联席会作为检委会议案的前置程序,对侦监、公诉、民行、未检、执检、控申等重点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统一纳入检察官联席会管理,通过案件网上办理、网上流转、网上监督、网上考评,做到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履职全程数据留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召开检察官联席会17次,讨论疑难复杂案件 32 件;提交检委会讨论的案件由过去年均23件减少至12 件,同比下降 47.8% ;经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的意见,被该院检委会和一审法院采纳率分别达83% 和100% 。

    智慧服务  功能保障“数据化”?

    如何为一线执法办案提供智慧化服务的科技支撑?该院秉持开放心态,破除信息壁垒,积极参与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以自主开发的“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协作监督平台” 为标志,力促智慧检务工程建设步入全新阶段。

    在去年,该院依法对畜牧、卫计、水利等3 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在“当月提起、当月开庭、当庭宣判”的最佳效果的基础上,今年该院又将公益诉讼列为“一把手工程” ,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朋友圈”,按下“快进键”。

    为解决公益诉讼摸排难、调查难、取证难的问题,他们借助统一办案系统,由系统自动筛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在侦监、公诉等部门受理案件时,设置有是否损害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的选项,由系统自动判定是否有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的可能,赋予民行部门对该系统享有查看相关审查报告的权利。在此基础上,依托业务联动平台,自主开发出“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协作监督平台”,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案源和数据支撑。

    截至目前,该院共从办理的诉前程序15起案件中,已向环保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份,向食药监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 份,向县卫计局发出诉前程序6件,针对废弃矿山非法采矿和矿山修复问题,向国土部门发出了诉前程序检察建议,并从中筛查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2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1件。胡金华  周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