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平阴:为农业发展注入“法”动力

  • 日期:201711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一年来,平阴县检察院派驻孔村检察室针对辖区内蔬菜产业种植规模较大的实际情况,经常深入农户调研,帮助打击假种子、假化肥等坑农害农行为,防止合同“陷阱”,为蔬菜产业进一步壮大发展提供“法”动力。

    在孔村镇西部山区,依靠类似窑洞的土洞养植鸡腿菇,开辟了一条致富路。当地年产反季节鸡腿菇3万吨,年销售额达 1.8亿元,鸡腿菇产销量占全国的90% 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反季节鸡腿菇生产基地。鸡腿菇巨大的利润吸引来各地客商,很多农户因为不懂法,受骗的事时有发生。

    去年,孔村检察室在走访中发现,庞某向24户菌农销售伪劣菌种1 万余公斤,造成蘑菇不能发芽,损失较大。检察室及时组织菌农报案,经快捕快诉,法院以销售伪劣种子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菌农的损失也大部分追回。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也面临着多重的环境污染。特别是一些高污染小企业,为逃避查处,到山区农村租赁农房进行生。而一些村集体在环境遭受污染后,不知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去年,周某等人在孔村镇张山头村租赁的养鸡场内生产甲硫醇钠,并将未经处理的废液直接排放在院内的渗坑内。经环保部门鉴定,该渗坑内的废液为有毒物质,周边土壤受到严重污染,造成损失25.2 万元。张山头村委会未意识到其权益被侵害,没有提起民事诉讼。孔村检察室配合县院民行科与村委会反复沟通,在对周某等人提起公诉的同时,支持村委会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法院已经依法开庭审理。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