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三版

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

编制案件评查错题库

  • 日期:20171122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促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在健全完善评查办法,建立常规评查、重点抽查、专项评查相结合的评查体系的基础上,即墨区检察院案管部门根据山东省检察院、青岛市检察院近三年来发布的案件评查通报对评查出现的相关问题归纳梳理,以业务部门为单位编制整理了《案件评查错题库》。

    《案件评查错题库》涵盖侦监、公诉、 反贪、反渎等八个业务部门,对照上级院近年来发布的13 份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将通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类细分,如将公诉部门容易出现的办案不规范问题分为“缺失法律文书、工作文书”类,具体问题6个;“文书制作不规范或内容有误”类,具体问题13个;“办案程序缺失类”,具体问题5个;“对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不到位”类,具体问题3个;“法律文书未审批或审批不规范”类,具体问题3个;“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不规范”类,具体问题5个。针对不业务类别共梳理出案件办理中的常见问题167个,使得办案人可以时时对照,有效避免踩中“雷区”,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张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