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二版

平原坊子派出所

狠抓关键环节筑牢秋冬季“防火墙”

  • 日期:2017111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为进一步做好秋季社会治安工作,平原县公安局坊子派出所组织民警对辖区旅馆、车站、寄递物流、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重点场所管理、危化企业管理、危险物品管理、食品药品监管等九方面问题进行逐项清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责任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负责人按相关要求及时整改,确保秋冬之交社会治安稳定。

    清查式走访,落实旅馆业“四实”登记

    自9月1 日开始,坊子派出所组织旅馆负责人召开特种行业管理会,同时和旅馆业主签订了旅馆业治安责任书。社区民警每天对3 家旅馆是否有无证入住、一人登记他人入住、一人登记多人入住、实时上传旅客信息、旅客是否携带危化学品及消防设施配套是否齐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一家旅馆监控未 24 小时开机,检查民警要求负责人加装室内监控探头,监控必须24小时开机。

    重拳出击,加强寄递物流业检查

    为进一步加大辖区物流行业管控力度,严厉打击物流寄递业非法违法行为,自9月1 日开始,坊子派出所组织民警对辖区4 家物流行业开展日常检查工作 (每天必须检查一次)。检查内容有:详细了解物流寄递业的经营情况和员工基本信息,并对物流单位是否存在违规运输危险物品、违禁药品等违法行为,重点对从业人员是否严格执行邮件、包裹、收寄验视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查验,并要求严格落实货物实名登记制度和收、发货人员信息可追溯制度,对顾客所邮寄的包裹必须验视,切实提高规范经营和安全防范意识。如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与公安机关联系。同时要求物流寄递业认真做好从业人员的使用管理、物品来往检查、登记、存贮、流转处理等各个流程的基础性管理工作,有效堵塞毒品、枪爆物品等违禁物品的流通。检查期间,发现 3 家快递点没有X 光机验视,1 家物流点台账不健全,检查民警对检查不合格的寄递物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负责人及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安装X 光机验视。同时坚持每天对辖区内的快递、物流业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建立物流快递业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严把购销关,加强加油站安全排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汽油购销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汽油实施违法犯罪,坊子派出所自9月13日开始,组织民警对辖区3 家加油站进行了日常检查(每天必须检查一次)。检查内容有:实名登记记录、散装汽油专用监控及嫌疑车辆加油记录等相关信息进行核查,针对检查中发现加油站普遍没有防护器材、监控系统老化、灭火器没有明确日期,有可能存在过期现象等问题,民警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加油站负责人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散装汽油实名制登记制度。同时,还对加油站工作人员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要求加油站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切实提高警惕,确保安全。

    严把安全关,加强危化企业管理到位

    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检查,进一步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民警重点检查了企业购买、使用、储存、管理台账及责任制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了各种易制毒化学品的存放、使用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 要求进行整改。同时,还向企业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要求切实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从源头上防范易制毒化学品非法流入、遏制生产事故的发生,进而维护社会经济秩序。 检查企业3 家,发现 1 家企业基础台账建立和使用上存在不规范问题,民警立即召集企业负责人和管理责任人当场进行业务指导,强调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的要求,并提醒企业加强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当场责令管理者对不规范项目按要求整改到位。

    【梁家卿  谭艳燕  杜军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