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 第二版

郯城︓三项举措优化巡防工作新机制

  • 日期:201709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郯城县公安局立足健全网格化巡防体系,结合辖区实际,坚持“民意引领警情,警情引领巡防”为导向,灵活调整警力配置,秉承“一警多能、一警多用、屯警街面、快速反应、动中备勤”的执法理念,探索构建联勤联动的警务新机制。

    加强正规化管理,打牢基础短板。今年以来,郯城县局新正式招录30 名特勤队员上路巡逻,充实了路面常态化巡逻力量;新招录180余名社区警务助理、网格员,下沉社区,充实警务室巡防工作力量。特巡警大队每月组织各中队开展轮训,坚持巡逻与训练相结合,围绕所需技能,每日组织警棍盾牌术、擒敌拳、实用型格斗技巧、基础体能等基础训练。每月训练结束,对参训人员逐一进行技能考评,倒逼掌握业务技能。同时,邀请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等业务骨干为便衣、防爆等中队加强培训指导,通过解剖案件事例、教授侦控、处突暴技巧,强化单兵作战能力和团队协同作战能力。

    狠抓精准勤务指挥,打造巡防高效能。该局建立街面动态警情信息研判体系,切实加强社会治安动态研判,根据警情的重要复杂程度,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和力量部署,指导街面巡逻民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灵活调整勤务,真正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变静态警务为动态警务。通过对每天发案信息的搜集整理、分析研判,根据不同区域、时段发案情况,“科学布警、猫鼠同步”,最大限度扼守社会面安全。同时,依托4G 无线视频传输系统、350兆数字对讲集群系统、“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及时将警情指令下达到街面巡防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和指挥层次,畅通指挥渠道,打造扁平化、立体化实战指挥中心,努力实现准确防范、精确打击。通过实行分层、分级布控,着力构筑主城区、郊区、乡村快速处警反应防线,各处警人员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现场情况1分钟初步反馈,半小时内详细反馈,一旦发生重大紧急警情,保证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合围,确保精准高效。

    创新联勤联动新机制,打造勤务新模式。县公安局充分发挥特巡警大队和高速治安检查大队便利优势,建立了设卡盘查联勤工作制度,就卡点设置、警力部署、可疑人员车辆后续处置等事项进行了沟通交流、协作处置,锻炼警种间协作配合的整体作战能力,确保按照扁平化指挥、规范化处置的要求,快速、高效地开展工作。同时,广泛发动义务巡防队伍,充分发挥警务助理、村民自治志愿者和物业联盟作用,组织志愿者、物业保安参与治安防范、调处化解矛盾、帮扶重点人群、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安全知识等,在有效收集、研判各类矛盾纠纷信息的同时,不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努力降低各类治安案件发案率。【王晓明  杜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