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查专刊 第二版

促发展、保环境、护民利

青州:精准服务“五强四宜”城市建设见实效

  • 日期:20170809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青州市检察院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对接市委关于加快建设“五强四宜”城市的部署要求,聚焦经济转型、环境保护、民生民利三个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检察职能的充分发挥,优化发展环境、守护碧水蓝天、保障宜居安康,服务工作更主动更到位,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经济转型,优化发展环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一届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发展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青州发展的第一要务。对此,青州检察院积极开展了针对性的调研服务活动,通过到企业、社区、农村等调研,寻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司法问题,认真研究服务对策,并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任务分工方案》,将服务保障工作细化到部门、到岗位、到人员,确保落到实处。青州市委书记韩幸福对该意见给予批示肯定。

    意见实施以来,青州检察院积极开展了针对性的服务保障活动,收到明显成效。其中,确立青州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项目为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活动,确保大项目建设安全优质;严惩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经营者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净化了企业发展环境;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和证券期货领域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通过对近年来办理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进行审查,发现立案监督线索3起;深入青州市泰和园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服务7次,帮助解决检察环节的实际问题3个。

    聚焦环境保护,守护碧水蓝天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州市与临淄区交界的淄河区域,交织密集分布着几十家化工、焦炭、沥青、砂石、砖瓦厂等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类企业,严重影响着两岸群众生活及下游生态环境,群众反应强烈。为此,青州检察院紧紧围绕市委“三八六”环保行动部署要求,以省院部署开展的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契机,联合临淄区检察院、临淄区环保局和青州市环保局,探索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检察环保联动和协调对接机制,通过两地四方联动通力合作,积极护航绿色发展,跨域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两年来,两地检察机关针对边界处三大类环境污染问题向环保部门共发出 9份检察建议和监督意见,召开 8次联席会议,走访污染企业50 家,办理审查批捕起诉污染环境案30余件;两地环保部门在检察机关监督下共开展5次跨界联合执法行动,督促相关部门整顿、关停和处罚污染企业4家,实现了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双赢。

    聚焦民生民利,保障宜居安康

    食品药品安全是民生大事,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安全”,青州检察院围绕服务和保障“食安青州”建设,积极构建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机制,依托五个派驻检察室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了当前青州市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就《青州市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在构建规范、高效的协作机制方面达成共识。该项工作被青州市委确立为全市2017 年度八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青州市检察院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的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实行专人优先办理,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快捕快诉5件11人。五个派驻检察室与辖区市场监管所召开联席会 5 次,并走访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熟食加工经销户等37 家,对辖区内食品药品行政执法情况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7次,发现行政执法问题4类并提出纠正意见。冯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