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公信履职谋规范

︱︱泗水县检察院强化司法公信力建设侧记

  • 日期:201707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泗水县检察院始终把司法公信力建设作为永恒的追求,坚持从司法规范化入手,大力加强队伍业务素能建设、司法场所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助推了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先后通过了省市院及最高检的抽样评估。

    坚持从案件质量入手,建立了常态化案件评查工作机制。通过强化自查、重点评查、归档评查和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参与案件质量评查等形式,发现和纠正不规范办案行为。近年来,共评查卷宗1800 多册,发现和整改问题1200 多个,全面提升了案件质量,2016 年度在全市案件质量评查中名列全市第一。

    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用规范约束司法行为。先后制定了131个工作流程,141 个岗位职责,56 项操作规范,36 项工作标准,梳理各项工作制度180多个,并修订制定成110多万字的《泗水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制度手册》,将执法办案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不断强化教育、管理、监督、惩戒机制,督促干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党规党纪,打牢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

    坚持打造“阳光检务”,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检务公开机制。依托人民检察院信息公开系统,对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在网上公开。近三年来,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000余条、重要案件信息19条、法律文书500 余份。让案件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及时了解案件信息。该院积极开展了律师网上预约和阅卷“一张盘”等措施。去年以来,该院共接待律师153人次,接收法律意见文书40余份,刻录电子卷宗109 份,加强了律师执业保障,提升了检察公信力。

    坚持用新媒体手段,实现检察宣传与检察公共关系互动融合。该院自主研发了新媒体应用后台,形成了以“腾讯微信”为品牌依托,以“新浪微博”为直播互动、以“今日头条”为权威发布、以“北京时间”为视频展示的“两微两端”新媒体四大品牌,多用运用图文、 音视频、H5、动漫等方式,用民声讲述检察好故事,实现润物细无声。“泗水检察”在全省139个基层院的新媒体品牌中,屡创佳绩、连连获奖。自2015年建号以来,共100 余篇新媒体作品被最高检、省市院官微转发,阅读量多次突破10万人次,社会转载量平均每篇千余次。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