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奉献在新的“ 战场”

—记莱芜市检察院警务处军转干部

  • 日期:201707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他们曾经在不同的年限服役于不同的部队,不同的兵种、不同的哨所,有着不同的从军履历。如今,他们脱下戎装走在了一起,组成一支新的“队伍”。昔日军营打冲锋,今天检察当先锋,这里说的主人公是莱芜市人民检察院的三位司法警察,他们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以不忘初心的实际行动为检徽增辉,为军旗添彩。

    王学泉:关键时刻敢于“亮剑”

    王学泉,莱芜市检察院警务处处长。转业到市检察院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警务工作,司法警察的职责渗透在日常检察工作中,从维护来访秩序到处置突发事件,从管好办案工作区到执行传唤、提押、看管、参与搜查等,王学泉带领的司法警察队伍无处不在。

    不同于其他业务部门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警务工作经常面临突发性、应急性事件。 在武警部队服役期间,王学泉一直是冲锋在前的带兵人,多年的从军经验让王学泉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沉着冷静、迅速反应,总是能将事态控制在萌芽状态。2013年,自侦部门查办了一起贪污受贿案件,犯罪嫌疑人家属在办公楼内撒泼闹事,威胁办案人员。面对严峻的办案环境,为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王学泉带领警务人员严密监视当事人的一举一动。突然,来人拿出一瓶安眠药放在嘴边,声称要全部吞下,以达到威胁目的。趁与来人说话的间隙,王学泉迅速上前,一把夺下药瓶,立即拨打120 急救电话……一起办案安全隐患化险为夷。在检察院工作以来,这样的事件,他经历了无数次,他说这一切要得益于他在部队练就的过硬军政素质,才有了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的从容。

    妥善突发事件,提高应急应变能力是关键。年过五十的王学泉每年都要组织全市检察机关警务人员进行岗位练兵和技能训练,很多时候亲身示范擒拿格斗等技能,使司法警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显著提高,警务部门每年都要应对上百起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在他的带领下,司法警察队伍沉着冷静应对,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李龙海:甘做一颗平凡的“螺丝钉”

    李龙海,2006年转业到莱芜市检察院工作。服役期间,他一直在空军某部任技师,造就了他缜密严谨的工作作风,也成就了他的“好脾气”。所以,当面对上访群众,从来就是不愠不怒,脸上永远洋溢着质朴、谦和的微笑。他常说:“对上访的群众,多一些理解和宽容,要有一颗善待的心,多做释法说理工作,一些棘手的事件也许就会迎刃而解。”

    2016 年一天,刘某一家因为其亲属被害,对犯罪嫌疑人的判决结果不满,组织20多人到检察院上访。之前他们已经多次到公安、法院上访,上访经验丰富,他们不闹不喊,有秩序地坐在办公楼前台阶静坐,期间,刘某80多岁的母亲也来到现场静坐。李龙海作为一名老兵,深知处理这种群体性上访事件,最要紧的是不能激化矛盾。他们坐到半夜,李龙海也陪到半夜,先从拉家常开始,站在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的不易,再从法律角度出发,慢慢地安抚他们的情绪。这场静坐前后持续了三天,因为李龙海等人的得当处置,刘某等人自愿息诉罢访,这位老兵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他也连续多年被表彰为市检察院机关先进个人。

    老兵谱新曲,有着 22 年的从军经历的他,在警务部门的时间却不长,但李龙海用他的真诚和韧劲,已经参与处理了多起信访案件,他说:“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人的天职,什么工作都要有人干,到了检察院我仍然要干一行爱一行。”

    刘杨:永不褪色的“铿锵玫瑰”

    “蹲守、押解、看管”,一提起这些,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公安刑警。为了配合自侦部门办案,这同样也是检察院司法警察的工作常态。在警务处有这样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法警,在执行任务时丝毫不输于男子,她就是刘杨。在武警部队服役时担当中队长的刘杨转业到检察机关实现了华丽转身。

    2015年,莱芜市检察院自侦部门办理一起贪贿案件时,犯罪嫌疑人与其情妇潜逃到了外地,刘杨奉命前去执行传唤工作。虽然找到了窝藏地点,但嫌疑人一直不外出,办案人员决定蹲守。时值大夏天,白天躲在车里闷热无比,晚上藏在路边被蚊虫叮咬,刘杨和其他男同志一样,紧盯着嫌疑人居所,不敢有丝毫懈怠。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嫌疑人终于耐不住,放松警惕后被办案人员围堵在了家门口。在押解回程的路上,刘杨负责看管嫌疑人的情妇,不顾连续加班加点,一直将其安全送押至看守所。回到家,却累得一头倒在了床上。

    转业几年来,她从头干起,从零学起,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精神,不管领导交给什么工作都全身心地投入,很快成长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公平正义。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们将“特别等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延续到了检察工作中,在本职工作岗位个留下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董峰  朱立伟